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汇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第六日延安市吉子现镇南村精准扶贫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了解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感知不等不靠、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脱贫思想,8月7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吉子现镇南村展开了精准扶贫专项调研活动。


实践团与霍书记交谈

实践团到达目的地后,吉子现镇南村扶贫第一书记霍军锋首先向实践团介绍了南村村情与扶贫概况。南村在2015年脱贫10户31人,2016年脱贫19户48人,剩余4户6人实施民政兜底,计划2020年将全面实现脱贫。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上,南村驻村干部们带领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抓党建促提升,落实“三会一课”“两联系一承诺”等制度,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少、社会治安好、群众生活质量高”的奋斗目标。

随后,在霍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开展了入户走访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两户脱贫成效好、程度高的模范家庭。郭爷爷向我们介绍了享受扶贫政策以来家里的基本情况,近年来,苹果园给家庭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家里患病儿子得到政府极大的帮助,儿女们都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在与实践团成员们的交谈中,郭爷爷多次强调如今生活好,离不开国家对贫困户的帮助。提及现在的生活状况,爷爷奶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笑容,既表达了他们对国家的感激之情,又体现出他们对生活的满足。


实践团与郭爷爷交谈

另一位奶奶说到是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使她的家庭摆脱了贫困的生活,儿子能吃苦,知上进。她深情的对实践团成员们说道,“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念被岁月摧毁地所剩无几”。努力追求脱贫生活的家庭,扶贫政策是他们的垫脚石,而不是生活的靠山。政策是生活的接力棒,努力奔跑全靠自己。实践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贫穷的苦难,农民心底的苦涩与脱贫后法子内心的喜悦,相信在全党全国人民的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贫困将永远消失在祖国大地上。


实践团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切领悟到我国扶贫政策绝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口号也绝不是挂在嘴上的。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户,细化实施,村干部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知晓民间疾苦,精准施策。相信只要加速脱贫进程,稳中求进,实现全面小康指日可待。在实践中感知发展,在学习中强化能力,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义不容辞。汇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扶贫不止步,奋斗不停歇。

(来稿:冶金工程学院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