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情系岚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来源:  日期:2018-08-12  浏览次数:

 

安康市岚皋县,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面积1956平方公里。全县12个镇136个村、社区。2018 年,全县共有贫困村60个(省定深度贫困村17个),贫困人口14365户共37766人。为深入了解岚皋县脱贫政策,优秀脱贫方案,我实践团共18人深入岚皋县开展调研,并于7月20日安全抵达岚皋县南宫镇。


我实践团抵达南宫镇后,及时与南宫镇政府成功对接。当地政府对我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依据调研日程表提出指导意见,并对将积极协助我团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7月23日,机电工程学院“情系岚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0人前往岚皋县南宫山镇人民政府,举行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及签约仪式。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王亮亮老师代表学院与南宫山镇政府签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授牌、挂牌仪式,促进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与南宫山镇人民政府的深入了解与交流。

 

挂牌仪式合影


为更加深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成果,调研精准扶贫政策,我实践团于7月21日进入南宫山镇龙安村,旁听了龙安村低保对象民主评议大会,并与参会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


在龙安村,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以及与龙安村村干部的深入沟通交流,实践团发现了属于龙安人的脱贫致富路——以制茶业为核心的产业链。通过以“农户+企业”——农户种植茶叶、企业销售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制茶业,龙安村已经很大程度地实现了提高村内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目标。据悉,龙安村在“茶叶”方面的获益逾200万元,有效加快了龙安村的脱贫进程。

 

龙安茶园合影


除此之外,为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南宫山镇的乡村状况、脱贫攻坚情况,实践团分组奔赴南宫山镇其余村庄进行实地访谈调研。


在洋溪河两岸的两座村庄——天池村和展望村,实践团感受到了脱贫攻坚阶段的伟大成果。一走进天池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天池村的两幢为改善贫困户以及村民居住条件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将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落到实处。此外,天池村也通过发展泡桐林、淫羊藿、烤烟、山药、魔芋等产业,发展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使天池村大步奔跑于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

 

天池村保障性住房工程


隔河而望的展望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各村干部的积极参与下,村级干部积极走访每一户家庭,了解家庭情况,确定精准扶贫对象,讲解扶贫政策,努力做到与贫困户“一周一次联系,一月一次走访”等密切联系,期望在2018年实现全村内贫困户都脱掉“贫困”的帽子。


通过走访当地村民,实践团发现了双岭村可喜的脱贫成果。双岭村本村建设安置点以供村内移民搬迁,“住在哪里就建在哪里”的安置点建设方式,既有利于促进村民改善住房问题,也让双岭村村民沿袭原来的生活习惯,适应迁居后的新生活。

 

双岭村合影


花里村处于南宫山景区南区所在地,其中袈裟古梯田,云上荷塘、葛根、桂花树、富硒茶、蜂蜜、苦荞等都是本村的特色。花里村在依靠南宫山景区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也坚持发展茶叶、莲藕、水稻等主导产业,依托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促进乡村转型升级。


除此几个村庄之外,南宫山镇的其余村庄也同样产业发展方面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龙安碧旋茶远销海内外,宏大村的猕猴桃漂洋过海、烤烟种植基地成为国内优质烟草产地,溢河村的魔芋产品成为新一代养生食品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依托于南宫山AAAA级景区的花里村,每年招待游客数万人。


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多种经济形式融合,南宫山镇在突破发展障碍的同时,也探寻出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今天的南宫山镇正在努力脱掉“贫困”的帽子,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外来的宾客;勤劳聪慧的南宫山人,正跟随着习总书记的步伐,拼搏进取、不畏艰苦,用双手创造出南宫山人的新时代!


(来源: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2号实践团  编辑: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