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寻根、铸魂、立志”2018暑期 社会实践

来源:  日期:2018-08-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今年暑期,由西安建筑大学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赴革命圣地延安考察学习,重温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赴梁家河学习知青事迹和精神。

临行前,实践团组建临时团支部,并召开主题团会。大家,学习了纪实文学《梁家河》,并结合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寻根、铸魂、立志”开展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并联系之前学习过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内容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确定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励志目标。

临时团支部召开主题团会

在革命圣地延安,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充分感受学习延安革命精神和当年青年的革命热情。

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也称“抗大”,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也曾经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大批高素质军事指挥官。

实践团在“抗大”旧址合影、听取讲解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数以千计的历史照片和革命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聆听讲解参观学习后,大家都深深的感受到革命前辈在艰苦生活面前所表现出的坚强意志。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

在这里,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中央领导的居住与工作场所,深刻感受到当年中央领导人为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胜利所奋力工作的场景。

 

实践团在延安革命馆合影、参观文物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七年的地方,他曾讲到“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实践团成员赶赴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学习。在梁家河,大家参加集体学习、聆听专家讲解,同时也与带队老师开展师生交流、讨论心得体会等活动。更通过与当地村民的的深入交谈,深入详细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事迹,更深刻的了解知青生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品质,切实“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实践团成员深感当年知青生活的艰苦,“过五关”历历在目。讲解员讲述道:在梁家河这个偏僻的小村庄,年轻的习近平以顽强的意志品质过了“跳蚤关”、“生活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五关”也坚定了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心系群众的坚定理想信念。

 

梁家河知青旧址

在知青井边,沼气池旁,在梁家河的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知青的存在。

习总书记曾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当年知青辛勤劳作、青春奋斗过的山水之间,大家感慨万千,心绪久久难以平复。一名队员表示:“从在梁家河为老百姓谋实事,到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战略的提出,再到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无不彰显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应自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另一名队员感慨道:“来到延安,革命前辈当年克服困难奋进向前的画面仿佛呈现在眼前,我深受感动。对于我们研究生,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郑重宣誓,期望能同当年知青前辈那般铸就钢筋铁骨,磨炼钢铁意志,为新时代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团在梁家河村史馆前宣誓

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同学们到延安去,到梁家河去,去寻根、铸魂,立志更要励志!让我们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撰稿人:钟兴举 摄影:周汉亮 编辑:吴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