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前路总有光——“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2018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为了解孤独症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呼吁社会关注特殊儿童群体,8月27日至29日实践团在咸阳华侨儿童智能培训中心进行了跟班听课体验。此次体验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分别与亲子班、综合班、过渡班和普小提升班的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亲子班学生的年龄约2~5岁,上课由家长陪同。班级主要有精益、自理、语言、音乐、感统等课程。精益课是做手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自理课引导孩子进食与如厕,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言语课模拟发生事件,锻炼孩子的反应和自卫能力;感统课有玩滑梯套圈、弯腰过隧道、拍篮球、爬积木等各类特色游戏,其目的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大小肌肉,使其手眼协调,手口相一。

亲子班上课中

综合班类似于亲子班,主要接收3-6岁的孩子,有家长陪同,其课程主要分为综合课、活动课、感统课、个训课和语言课。活动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老师会辅以音乐、舞蹈让孩子活动肢体,用奥尔夫音乐疗法等教学模式,锻炼其各项能力。让实践团感受最深的课是数学课,为锻炼孩子们的空间能力,老师会往盆子里扔雪花片,来引导孩子判断雪花片是在盆子里面或外面。再此过程中,老师说话抑扬顿挫,还发出“叮咚”的声音,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

过渡班主要接收3~8岁的孩子,教学模式类同于普通幼儿园,主要开设语言识字、音乐游戏、感统、数学、健康等课程。让实践团感受最深的课程是音乐游戏课。队员们陪同孩子一起做了老鹰抓小鸡、丢手绢、彩虹毯等游戏,在互动的过程中,更好的融入孩子们。据老师介绍:做游戏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大肌肉和小肌肉,有助于孩子们做到手口一致,手眼协调。

普小提升班的学生年龄大约在7~18岁,他们的课程包括文化、生活技能、手工艺术、体育等。实践团成员在文化课上和孩子们一起认识纸币面额,在生活技能课上和学生们一起打扫卫生或帮助食堂削土豆、掰菜花,手工艺术课上辅助学生们做面具、穿项链并在放学后进行义卖,据老师介绍:义卖活动可以帮助孩子们练习社交和认识纸币的能力。

实践团与普小班义卖时合影

个训课是针对每个孩子不同情况所设立的特色一对一课程,主要是通过色彩鲜明的卡片、积木等,诱导孩子模仿老师并辅以口腔按摩,达到张口发声的效果。在诱导过程中,由于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一个简单词语老师都要重复多次甚至多日,才能达到让孩子们模仿的效果。队员们也感受到了老师极大的耐心,以及孩子们开口发声的困难。

个训课

实践团在跟班听课体验过程中深入了解了孤独症儿童并不是大众普遍认为的自我封闭,而是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有所不足,需要通过引导来与其进行互动交流。在与孩子们成功互动后,队员们发现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可爱。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团成员将会继续跟随孩子们的课程,关注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

(来稿: “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