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走进沂蒙精神,回忆红色经典

来源:  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在当今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大学生任重而道远,我们走在时代的前沿,心中仍要保持赤诚的初心。为了进一步学习红色革命历史,弘扬沂蒙老区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东沂蒙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临沂这座有故事的城市,只为探寻那份红色的记忆。

宣读入党誓词

第一站,队伍一行人来到了沂蒙革命纪念馆,队员们走在展馆中,用灵魂去感受先烈战斗时的拳拳爱国之心。该纪念馆记录了从抗日战争到建国之后的沂蒙历史,那残存的书信,生锈的枪杆,无不触动队员们的心灵。革命战争时期,沂蒙山区420万人口,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英烈血洒疆场,在沂蒙老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而沂蒙人民为战争做出的贡献,在这展馆中生动地记载下来。

宣读入党誓词

沂蒙之魂

参观结束后,队内成员各抒感悟,就历史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共同为红色历史所震撼。从抗日战争华东战区,到解放战争的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这沂蒙山区经历了太多太多,而这些经历,完整地在这纪念馆展现了出来。而在这些老物件中,凝结的是珍贵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与同为革命精神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及西柏坡精神等进行比较,我们就能发现,沂蒙精神与这些革命精神除了共有的精神价值之外,最突出的特质便是这种精神创造于人民群众之中,凸显的是沂蒙老百姓的人民之魂。队长将大家的感想总结起来,鼓舞我们勿忘历史,永怀先烈。

队员合影

沂蒙革命纪念馆

随后,小队来到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英勇地牺牲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为了缅怀他们的功绩,弘扬光大他们的浩然正气,1949年2月由华东局提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临沂兴建大型烈士陵园,1950年主体工程相继落成。天气似乎也在呼应我们的心情,浓云迟迟未能散去。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队员不禁低头默哀,悲叹连连。现在我们和平稳定的生活,都是这些先烈用生命去换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缅怀哀悼他们。

纪念馆展厅

向先烈致敬

最后,小队到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华东野战军是在1947年1月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在华中的新四军大部及其后成立的华中野战军、山东的八路军一部及其后成立的山东野战军为基础组建的。走过军部旧址,看到那些先人故居,彷佛看到了先人们在这里运筹帷幄、共谋大事。陈毅、粟裕等伟人,曾经就住在这几间茅草屋,而如今庭院里的山楂树犹在,外面世道已不再那样暴乱。

向先烈致敬

参观军队旧址

至此,山东沂蒙社会实践也告一段落了。通过此行,队员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沂蒙革命历史,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也更为深刻。虽然同学们实践活动结束了,但相信他们学习红色精神,感悟党国情怀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弘扬沂蒙红色精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撰稿:土木1705李昊雨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