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军训,有你们便不苦

来源:  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军训是一个人学生时代的必经之路,不少人谈军训而色变,惧怕那烈日与劳累,而对于我这种初次离家求学的小白,相比于军训,我更担心的是那份孤独与陌生。在一个不曾了解的城市,还未熟悉的大学生活与学习会有多大的困难在等待我呢?这种未知感笼罩着我,让我收起乡音畏言畏行。

“哎,同学你好,咱们是一个宿舍的,你是德川吧?”正在报到处发呆的我被这个声音叫醒。

“你是?”

“我是群里的元元啊!”一个肤色健康面带笑容的陕西小伙答道。为什么一见面就觉得元元是陕西人?长得有点像兵马俑吧。

“你,是陕西的?”

“对啊,蓝田的,你呢?”

“辽宁的。”

“东北人啊,快讲两句东北话呗!”

在互相调侃之中,我们提着行李走进了宿舍。陆陆续续地,来自北京的菜菜、咸阳的霄霄、西安的辉辉,五个素不相识的男生一起挤在了这间二十多平米的宿舍。在此之前,我幻想了无数种住宿生活的画面,是摩擦不断还是塑料兄弟情,是欢声笑语还是……

“德川,你之前来过西安吗,陕西话能听懂不?“霄霄正整理床单,叫醒了幻想的我。

“没,没啊,但是西安在我家那里很有名的。

“那你可得学学陕西话了”

“对啊德川,来西安四年可得学学陕西话,霄霄,咸阳那边是不是和西安的话还不太一样啊?”辉辉合上箱子,加入了我们的话题。

“当然了,一个地方一个样,要说最正宗的陕西话,还是蓝田的,元元就蓝田的哈,德川你可以和他学。”霄霄答道。

“走走走,喋饭走”小菜急着进门,操着陕西话喊道。

“干啥啊,啥饭?”

“走了,喋饭,就是吃饭了,快走快走饿死我了”

嘻嘻哈哈的几天过去了,军训的来临突然让我们这个陕西话教学宿舍哈不起来,领完了军训服,又看到了军训严格的作息时间,当然是有些畏惧。但当这些畏惧放到五人的宿舍里,便会缩小到不足以让我们畏惧。军训的两周时间里,免不了皮肉的劳累,每每回到五人间,不光有陕西话东北话交流大会,“我们教官今个又讲笑话了”、“我们连有个娃唱歌不错的”、“那个营哪个院的啊,有好几个好看的女娃哎”。

短暂休息的三言两语,让我开学时的未知感渐渐消退,慢慢融入这大学生活。

人们都说军训能磨练意志培养爱国情怀,但能让一群素不相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慢慢形成一个集体,我想这才是军训最好的意义吧。大学生活以此开篇,再好不过。

(撰稿:丛德川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