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身处异乡情处故里

来源:  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古有苏轼梦归故里,醒后写道“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亦有卫庄写道“芳草已云暮,故人殊未来”。而如今千千万万的求学学子早已化身为异乡游子,去到了“无人识君”的异乡它地。秋意渐浓,淡淡的秋风吹走了曾经的激动;树叶溅黄,枯黄的落叶却裹挟着阵阵乡愁。

似乎离乡背井之前,家乡的含义是那么模糊,甚至难以体会,直到走出了那片养育了我们十几年的故土,去到陌生的城市,才发现没有方言的耳畔是那样寂静,没有故乡食物供养的味蕾是那样乏味。故乡的残枝末影仅在街角里艰苦维生,故乡的海市蜃楼却总在天边若隐若现。这时方才知晓,故乡既是儿时的一个梦,又是成长过程中的基石,是一个近时让你乐在其中,远时让你魂牵梦绕的地方;方才体会到“走遍天下,最美的还是故乡,喝遍天下的水,最甜的还是故乡”。家乡的印象在脑海里愈渐深刻,夜以继日的思念化作浓浓的乡愁。

离家前可能我们对乡愁的理解还是余光中的那句“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如今体会了“望及天涯不见家”才懂得乡愁是一壶酒,随着时间的积淀,酒也日益浓烈,品尝起来越发苦涩,而离了它又觉生活无味。亲历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才懂得乡愁是一杯茶,在无人的暗夜飘出一缕清香,将冻结于喧嚣世界外的我们一点点融化。乡愁似酒,浓烈的酒味暗藏在心中,乡愁亦似茶,苦涩中带着一丝甘甜。

千万身处异乡的学子懂得了家乡的含义,亦领略了乡愁的淡淡苦楚,在身处异乡情处故里的特殊感情中度过了迷茫的大学开学时光。但我相信这一切都只是简单的挑战,或许伴着淡淡的乡愁我们的大学能够更加精彩,淡淡的乡愁将助力我们的未来。

不要再因错过了家乡的第一场雪而无比感慨,亦不要再因吃腻了异乡的饭而无比忧愁。乡愁并不代表闷闷不乐,正所谓他乡亦能变故乡,每一个地方都有其自己的特色,每一处风景都值得我们去欣赏。携着淡淡的乡思,学会在异乡寻找快乐。登临一座大山去看“万山红遍”,走近一座寺庙去听“溪上遥闻精舍钟”,拜访一家农舍去品“山中走兽云中雁”。

遥遥异乡客,情入终南山。乡思不易忘,沿途亦勿枉。待及离山日,方为大鹏高飞时。相信此时的异乡情怀定会化作我人生的宝剑。

(撰文: 刘国辉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