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没有比兴趣更好的“刀”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胡瑞柱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庖丁之刀,名为菜刀,但其宣扬的却是道家养生之道——随波沉浮,顺其自然。刀不在利,而在用刀之人,这把刀,最朴实无华,然,完美至极。

胡瑞柱,就有这样一把“菜刀”。

意外来到本校环境学院并本硕连读的胡瑞柱,毕业之后并没有选择走上岗位,“因为没有我感兴趣的工作”,因着不感兴趣,他回到了学校,硕士、博士,成了现在的自己。这把佩在旁边的刀,就是兴趣,一直都是。

采访进行时

本科一开始,他确实对自己的专业知之甚少,也有不短的一段迷茫时期,但是通过与本专业的一些优秀、有为的学长前辈的交流,加之老师们的引导激励,就此激起了他科研的兴趣。正所谓徐徐图之,必有回响。在本科阶段,兴之所至加上全力以赴,胡瑞柱拿到了一项又一项荣誉。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提到,无论是兴趣还是努力,做科研首先一定要有明确的意识,其实也就是好奇心以及兴趣所在。比如,有人看到工厂的烟囱滚滚浓烟,如果他会去想解决它,进而想到为什么、怎么办、我能做什么。只要他去做了,任何成绩都会形成对他的鼓励,然后因为这份鼓励,他会对此产生兴趣,进而他会因为兴趣继续下去,愈加深入,这也就是寻找兴趣、培养兴趣、解决问题的科研过程。他便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

谈及现在,他也详细地说了许多。本科以上的阶段,研究大致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纯做科研,主战场在实验室,但论文一般都十分高质量;另一种,也就是胡瑞柱在做的——工程,按他的话来说,就是“农民工干的活儿”。在胡瑞柱接下来的话里,这样的形容其实也无甚不妥。现阶段他主要做的项目基本就是修修阀门、下下水库,也会经常出差,平时就带硕士,也都一水儿地做这些修修补补的工作。我从他的语气里听不出什么艰难,但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他有一片中指指甲,大半截儿已经成了黑色,是猛烈撞击或者被夹击之后产生的瘀血。我们没有打开这个话题,他自己也没有提起。每个伤疤,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谈话中,我们问起了胡瑞柱关于研究生的问题,首先,在他看来,只要没有太大的困难,考研百利而无一害。学长自己也是从研究生的阶段一步步走过来的,对于研究生,他也有一些自己总结出的建议。首先兴趣要找准,如此事半功倍这也是他的经验之谈;其次,努力积累知识,量变以促进质变,多下功夫、多翻文献、不耻下问,对于研究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素质;另外,人际关系的积累和处理也十分重要,对于研究生来说,社会已经近在眼前,该面对的迟早会来,在学校里多与师兄师姐、老师同学好好相处,拓宽人脉,将在以后的路上如虎添翼,否则,便是如履薄冰。胡瑞柱本身也已经与学校外面的所谓“社会”打过许多交道,既是经验之谈,也是忠告劝诫。

胡瑞柱竞赛合影

在我看来,工科生的学习似乎永远围绕着实验室,但他说,因为以工程为主的研究方向,他已经暌违实验室许久了,不得不说十分遗憾。但直到现在,那些实验室里的日子,晃晃试管烧杯,玻璃容器相撞击发出的叮叮咚咚的声音,依旧令他怀念。当年在实验室里,是背对世界的少年,两耳不闻窗外事,而今,承担的更多,怀念的更多。

顺着实验室,话题又回到了本科阶段。他说,本科他就干了三件事:竞赛、学习、学生工作。在他看来,本科阶段无论做什么,最主要的是自身能力锻炼。他当时担任学生会秘书长以及本班班长,受益匪浅。关于竞赛,固然有的时候会对每学期学分有意识地调配,但是竞赛始终应该是从兴趣出发,在悦己的过程中获得成绩,无论如何,兴趣才是最好的动力,喜欢,才会全力以赴。在学习方面,学习方法的掌握以及时间的调配也很重要,他自己因为学生工作等原因,周内的时间极其有限,也由此,他几乎把周末的全部时间用在学习上,在这中间,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养成固定的习惯,如此,学习和其他事情相得益彰,互不影响。当然,这样的方法也不仅仅局限在本科,在以后深造或者工作,都是极为明智有效的做法。好的习惯影响一生,这从胡瑞柱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生国奖也看得出来。

胡瑞柱生活照

此前,从别人那里听到的胡瑞柱,毕设楷模、竞赛大佬……十足十的“传说人物”,在见面之前,对于满身光环的他,我忐忑且好奇,想着要以怎样的题目去概括他,若是他喜欢水浒,就定标题叫“水泊梁山的第一百零九个好汉”,但是随着交流渐渐深入,越发觉得他并不像想象中的严肃。他很喜欢聊天,每每聊到兴起,就会爽朗大笑,或者身体后靠,双手抱在脑后,一派“指点江山、且听我慢慢道来”的样段,十分有趣。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生于辛未年,羊属,二十七岁而已。他自己也说,作为第二批九零后,总能和现在的年轻人们玩到一起去,就像他带的那几个硕士,一个个点子多、脑子活,也不怕吃苦。只要大家性格脾气对味儿,就可以一起搞事情,这是他一贯的准则。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胡瑞柱至今没有成家,所谓有得有失,他本人对此也不是很介意,因为现阶段来说,他还比较忙,出差也是常事,还没到发展感情的时候。而且家里对他也没有太多要求,家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从小性格、品性的培养,这也成了他一生受用的财富。此外,在他看来,文学于理工科学生眼界以及胸怀的开阔有很大作用,毛泽东文章写得好,打仗指挥得也好,他的功勋一定程度上跟他的文学成就有关。“书,还是得多看,你们是,我也一样。”他这样说。

窗外的雨停了,这次专访也就此告一段落了。胡瑞柱远去的背影,远远望过去仍有几分侠气。虽他已经快博士毕业了,但是就像开头所说,那把名为兴趣的菜刀,他一直佩着,从少年到青年,斩棘披荆,倚刀而往。

(记者:张兴汝 李昊雨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