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顺綦辙以得珂月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綦月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綦,古义为“极,顶”;月,相传为天赐神珠。

若说有一人,如初春的山间细流,“恬淡无人见,年年长自清”;如酷暑的蓊郁绿荫,可散发乘凉,开轩卧敞;如深秋的遍野金黄,愿化为春泥,待春日护花;如冬日的赛雪寒梅,凌寒独开,风递暗香……我想,那便是綦老师了。

綦老师生活照

情怀与责任,选择无悔

本科刚毕业的綦老师,毅然选择了留校工作。大抵是因为情怀和责任吧,他对建大的爱在字里行间涓涓流出。从小到大都是班长的綦老师在进入大学后愈发积极地去参加各类活动。而这其中,他尤为喜爱学生工作。他说,他喜欢通过创新思维以解决问题矛盾,通过将知识内化以影响他人,通过帮助他人以实现自我价值。责任感就像天性,伴随綦老师一路成长,从学生干部,到本科生导员。

綦老师在“土木好声音巅峰之夜”献唱

这一年,从学生到老师,这样的身份转变让綦老师感慨万分。“学生可以偶尔肆意妄为,随意嬉笑玩闹,反正上边还有老师顶着;而导员却不可以,为人师表,每句话、每个决定都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乃至学生背后的整个家庭。”这让綦老师不得不更加谨于言,慎于行。他仍是那个95后的二十多岁的青年,与我们年龄相差无几,却因着角色的转变,只得更加严谨。不过所幸,这并未剥夺他的风趣幽默与平易近人。

服务与引导,亦师亦友

在专访过程中,綦老师始终嘴角微扬,让人倍感轻松与温暖。当我们提及如何管理学生时,綦老师纠正道:“不能说‘管理’,我觉得‘服务’更为合适。”未长学生几岁的他,可知学生之所思,懂学生之所想,也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过往经验,去影响学生,启发学生。工作中,綦老师是良师,是严师,有着不可触碰的原则底线。而生活中,綦老师愿做学生的益友,像学长一样,陪伴着学生大步前行。“我可以和你一起开黑吃鸡,只要你不嫌我坑。”

綦老师生活照

每当谈及学生,綦老师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容,暖如初阳。开学至今,最令綦老师印象深刻的事情,大抵就是新生军训了。那天晚训时忽然下雨,而训练并未因此停止,学生仍在绕着跑道练习分列式。綦老师与其他导员老师一致决定——和学生一起走!他们高举着土木学院的院旗,同土木学子一起冒着雨,在火红的跑道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他们一同走过操场,一圈又一圈,踢腿有风,落地有声,“砰!”溅起一圈水花,引来了各学院敬佩的掌声。这晚的迷彩服湿透了,可西建大土木人的心是火热的。如此的綦老师,直让人倍觉温暖。

尽好当下事,未来可期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这里有更大的舞台去追逐梦想,展现自我。可是鱼与熊掌向来不可兼得,舍谁?取谁?綦老师认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凡事需分轻重缓急,在某件事上集中精力去突破它。先做该做的,再做想做的。此外,现在许多学生缺乏规矩意识,所以就需要辅导员的监督来培养这种规矩意识。最后,当我们谈及对土木学子的期待时,綦老师说:“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大概就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既要做到被人尊重,同时也要有一颗仁爱之心,积极帮助同学,最后要有目标有理想,对人生乐观向上。”

专访现场

他是那个95后的二十多岁的青年,却也是润物无声的“人梯”。他用热诚的爱引导着学生,陪伴他们走过漫长岁月。谆谆如父语,殷殷似亲友,有此良师,幸甚至哉。故若顺綦辙,必得珂月。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昊雨 通讯员:雷馨悦 巫榕涛 图片来源:綦月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