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谨本详始,风华浊世 ——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平谨华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有些人不动声色,将刀藏在磊落的风姿中,率真的脾性中,严苛的自守中,聪敏的变通中,一步一步,方方面面,真正影响了他所处的一方天地。

平老师旅行照

平导就是这种人。他的直率仿佛是初见时放在我们手边的温水,纯净却带着适宜的温度,暖而不灼,泛着心无尘滓的透彻与洒脱,潜移默化中令人受益。

初心始终,风雪同行

外面的世界精彩如鲜花遍野,当身边的同伴纷纷走出校园拥抱无限可能的时候,他却决定停下脚步独守一片林。本科毕业的他毅然选择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和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携手踏上新征程。

“为什么会选择成为辅导员?”

他安静地回忆起来,似是被问题拉回到那些缱绻而悠长的日子里。一开始,原本并未将“教师”二字写在自己的未来规划册上,但随着时光的推进,他渐渐发现自己和校园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校期间担任了草堂校区学生会主席,连任四年班长,参加竞赛,参加社团,通过学校考核在学院当助管......时光在记忆播放器里按下加速键,一路走来挥洒了的汗水与泪水,收获了的辛酸与喜悦却无不在一棵名叫“青春”的大树上结成硕果。如果说选择是源于对过往的不舍,那它更蕴含着对未来的期盼。“喜欢和学弟学妹在一起。想参与更多的故事。”说着,他的眼中流淌出柔和亲切的光。

军训时的平老师

从“学长”蜕变成“老师”,对他而言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幻化成他手里一把特制的梳子,梳通了繁杂工作的细碎问题,也梳顺了同学们的心。同学亲切地称他为“暖平”。自从接管2018级工作,早操、早自习、晚自习,从未缺席;每晚在群里准点送上一句晚安语;节假日给未回家的同学送上问候。他说,军训期间献唱的“往后余生,四季冷暖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是他认真思索后对每一位新生充满热枕的郑重承诺,“深情不及久伴”便是他身体力行的誓词。

凡矜细行,成大格局

平导是一个十足的“细节控”,他严格地要求学生将“细节”二字烙在心底。在年级群里改名片时,每一位同学的名片格式要完全相同,一个全角符号和半角符号的差异,都值得反复确认。进入导员办公室前先行敲门,查宿时要放下手头工作起身向老师问好。在平导看来,人人养成重视细节的好习惯比单纯的只会学习更有意义,“不踬于山,而踬于垤”是失败,更是遗憾。

教育的本质不仅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且是两个灵魂的互相对话。在谈到同学们对他的影响时,平导微笑的脸上透出一丝严肃。“师生是互相影响的关系。我在要求我的学生去做一些事的时候,首先会考虑一下我自己是否能做到。大学的时候我也爱睡懒觉,跑操经常起不来,但现在每天六点钟就会自然醒,八点半已在办公室准时待命。这就是变化。”语气十分郑重,因为他深刻地明白“己不正,焉能正人”,发于心,方立于行。

卸下包袱,灵魂壮游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尽管往事如流,每日总涛声依旧,只要我们卸下包袱,调整心态,便能找到繁杂日常的出口。

对于平导而言,卸下包袱的方法有二。其一,是爬山,这是让身体放松的最佳方式。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结三两好友为伴,看奇峰峻岭在眼前不断变换,感受错落有致的乡间小舍的厚重与流韵。一行人在蜿蜒深远的小路上饱揽野趣,一身疲惫便被洗去。

其二,是沟通,有鸿沟沟,便去疏通,这是心灵出走的方式。作为2014级第三批入住草堂校区学习生活的大学生,面对着些许荒凉和种种不完善的环境设施,裹挟第一次离家奔赴大学的思家之情,他不禁对未来有些迷茫。此时,他没有独自苦闷,拨回家的电话成为他倾诉的途径,父母的宽慰成了他的解药。在此之间,平导也透露如今在零散时间里和同事、朋友的聊天是自己紧张工作的最佳调味剂。当谈到自己广为流传的表情包时,平导忍俊不禁,打趣解释道,其实我们看到的不过是一小部分,他的表情包不仅在同事群里广为流传,还经常在我们学校和陕西省其他高校斗图时被用到呢。生活总无味,走出自我,便享十足趣味。

山中寻趣的平老师

真淳未凿,至臻朴朴所性然。他经验不够丰富,和同学们的相处都是源自心底的关爱;他不善言辞,默默陪伴为最深情的表白;他有时不够宽容,对同学们的严苛是为学生的未来负责。有匪君子,遇见即吾辈之幸。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温然可念,风致最余。自漱其言,空谷回响。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冯燕 通讯员:王玮煜 魏甜 图片来源:平谨华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