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辅导员周猛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在之前,对素未谋面的当过军人的导员,我有过很多设想。他应该是高大威猛,笔直挺拔,面部没有过多的神态变化,肢体动作迅速而干练的。总之,他会和我这前十八年来看过的所有新闻报道里面的迷彩身影大致相似。不怒而威,不苟言笑,不喜于形。

点过一壶桂花乌龙过后,我们坐在距离门口最靠近的一桌。11月的下旬,步入了半个初冬,是在室外呼口气会起白雾的温度。他倏忽间推开门走进来,局促而迅速。交换过眼神后,他拉开椅子坐了下来,搓了搓手,自然而然地询问起我们的专业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做了简要的自我介绍。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而后又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以及不多不少刚刚好的十四年部队经历,他直白地讲到,和我们同一年踏入学校的他,当老师也是人生第一次。

他向我们讲起最感兴趣的部队生活,他曾担任过排长、连长、司令部参谋等职位,多次执行过各大任务,一晃十年,部队生活已在他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虽然现在离开了,但是仍保持着之前的习惯,譬如早起、健身、讲话有条理、不浪费时间、语速偏快、执行任务迅速等。“我认同这样的习惯,是好的,我希望我可以用自己来影响周围的人,以身作则,让他们潜移默化、并且希望可以把这些传递给孩子。”

初入我校他被分配至管理大一新生。新生入学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军训。军训的用意不在于能让同学们长时间的保持军人的姿态或行事,而是在历经两周的烈日洗礼、生硬的规则约束后让纪律意识扎根于心。这也是周老师从他们入学起便对他们严格要求的用心所在。而作为80后,他深知当代年轻人的个性与活泼,此时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便是相处之要。他以亦师亦友的身份与这些00后相处融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进,最终他们在军训汇演中为环境学院拔得头筹。

 

军训表彰大会获奖先进集体


由于学校的分配原因,他从管理大一转至接手大二。初步完成交接工作,团干部群里比以往更加繁忙。为了清楚每一位大二学生的基本情况,他要求同学们以一张PPT展示和介绍自己,而他的任务就是将每一帧熟记于心。之所以将晚自习情况严抓严查,也是为了掌握每个人的学习动态。“制度是用来约束中间那部分同学的”,让大家都聚在一起上自习不是她的最终目的——只要有心学,有事做皆可。无论是去图书馆还是社团活动,他希望大家能真正利用时间丰富自己,不在最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

一个人经过异常严格的训练,把聚焦点、能力、志趣等强制性地集中在一点上,然后以极大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其中,这样养成的素质在任何领域都十足珍贵。本科与硕士期间,他曾多次参加科技类竞赛,“竞赛就是给你一个把说和做结合起来的机会,让你更好实践书本上的内容”。在比赛的过程中,会将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一点一点的理解和应用,这不仅有助于课外竞赛的作品升级,更将学科范围内的所学进行了整理归纳。这样的方法和心得使他在竞赛中屡获殊荣。

 

环境学院新媒体中心成立仪式

当问及对学生而言,四年过后最应该具备什么品质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创新精神、学习能力,这两者是分不开的”。转而谈到学院的学科竞赛,创新精神作为环境学院进步的源源动力,从根本上推动着学院的发展。即便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中成绩斐然,周老师还是对作品数量和作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治之已精,精益求精。

11月21日中午,环境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正式成立。在此之前,环境学院仅有一个“环境青年”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宣传力度远远不够。他接手的工作之一就是学院的宣传工作,他在网上搜索了诸多网宣建设的资料,决定实行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方法。而对于学生会的管理,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对学生干部能力素质的培训。为此,特地邀请到了学院领导和外校讲师为环境学院班团干部成员做领导层面培训,使每位干部切身的体会到自己的地位与责任。在谈到这些工作规划时,他的眼里闪着清澈透明的光,那是决心带领环境学院走向更好明天的坚定之光。

 

环境学院新媒体中心成立仪式

即便在工作上雷厉风行,但生活中他又是极具温度而柔情的。

打开他的朋友圈,会发现风格鲜明的两种内容。除去学院工作的相关内容,剩下的便是周末与孩子的相处时光。说起做辅导员这个工作,大多数老师可能会觉得繁琐而劳累。但相比于在部队,周老师却觉得减负了不少,甚至得到了更多与家人共度的闲暇。“以前好几个月回一次家,现在每周末就可以”。陪孩子做石膏画和他一起共度儿童节,纪念结婚三周年纪念日…在工作之余,他又是一位总能回答小孩古怪问题,充满责任时刻感念共度岁月的父亲和丈夫。

四清六活,千仞无枝,而又不失真挚温情,仅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我迅速否定了未见前脑海中关于三个不的猜想。在这个漫长的冬天,环境学院幸而与周老师相遇,如挚友,如战友,我们将怀着最朴素的愿景见证一场盛大而饱含众多努力的远行。

再见时,他站在讲台主持大会,身体站得笔挺,胳膊端得趋紧于水平,声音透彻有力,条理清晰明了。他的身前是环境学院的莘莘学子,而身后,是十四年来在部队日日夜夜的积淀。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詹紫薇 通讯员:徐芳怡 牛曦若   图片来源:陈雨航 周猛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