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彩虹般的“心” ——环境学院2018级辛欣导员专访

来源:  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I know I have only one woman's weak body, but I have a king's heart.”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征战沙场之前,曾经手捧英国黄土,饱含热泪地说过这样一句话。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女性身上独有的温柔却坚韧的力量,而第二次再有这种感觉就是此次专访辛欣老师了。

采访时草堂已入夜,可是她那明媚的笑容和眉宇之间的神采飞扬却是夜色也遮挡不住的。

那时凑巧有同学在弹钢琴,调子却很激昂,也许换一个采访对象,这会打扰到我们的交流,可是这种充满力量的音乐背景却与辛欣老师有一种莫名的契合。

她是西北大学历史学系的研究生,曾是老师眼中最信任的学生,也是学生心里亦师亦友的姐姐。生活中的她爱旅游,迷恋古镇,喜欢煲剧,热爱阅读,睡前也会在朋友圈分享喜欢的音乐,像每一个可爱的年轻女孩一样,一样地简单生活,但这种简单里其实闪着不容人忽视的星光。

力量和从容是我们今天想要用来形容她的关键词,也是她身上星光的来源。

这个时代,有太多漂亮的女孩拥有完美的假面,可是很少有人能有一颗真正强大的内心。我们看似平凡的生活即是一场无声的战役,有人紧张,有人麻木,有人抱怨,有人狂热,却很少有人从容。

特别幸运,在辛欣老师的身上:一颗强大的内心,面对人生的从容,她两者兼具。

学习努力,热爱知识,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辛欣老师的学生时代将大部分时间给了学习。也正是她花费在这上面的精力,促成了今后学业上的那些理所当然。从本科在西北大学学习历史到成功保研到西北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继续学习中国史,是她的努力和刻苦让自己一路顺遂。学业之外,她本硕期间也曾担任过班级的心理委员,学校文体部副部长和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党支部书记。一切似乎都是不紧不慢,不争不抢,却又早有准备。“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几年中学会规划、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已经经历过大学四年的她,这样对自己的学生们希翼着。

“年轻的时候请不要胆怯,我们比自己想象的要勇敢许多。”也许就是研二的时候,那个偶然去台湾交流的机会,让曾经也胆小的她有了如今的勇敢。在此之前,她从未独自离家这么远。那时没人陪伴,她几番犹豫后还是独自踏上旅途,撑过了最初几天的水土不服,她开始享受起了在那里的生活。“你生命中也许很难再有这样一段不为生计的日子,纯粹地独自去享受人生。”在那个美丽的海岛,她听各种有意思的课,写艰涩的论文,和朋友一起见识风土人情,一起体会“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如果说曾经在学校的日子里“读史使人明智”,那么“出去看看这世界”便加深了她对人生是有多种可能性的理解。

也许是与生俱来,从小老师们就很喜欢她,喜欢她身上的沉稳,努力和负责。于是她从小学就担任班长,在别人玩闹的时候,她已经帮大家默默做了许多事,即使当时不明白什么是责任。也是因此,年轻的她如今成为辅导员,成为数百个人的人生导师,也能不紧不慢,井井有条。你发给她的微信消息,她总是回的很快,对任何人都如此。不怠慢,即是最大的尊重。当我们逐渐开始尝试各种各样的学生工作之后,才体会到这样耐心地去尊重每一个人有多难。然而仔细想想,能够给予这种尊重给别人的人,其实是对自己的生活有着完全的掌控力,规划时间,控制节奏,都需要做的很好,才能做到如此,做到如此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她身上那个不容人忽视的关键词:从容。

老师是一个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的职业。辅导员更是见证了一个个学生们从只会学习到成长为拥有独立人格的人,见证了他们的失败与成功,欢笑与泪水。她很喜欢自己的职业,更越来越相信眼前这些似乎还很单纯的弟弟妹妹们未来可期。陪着他们成长,对他们每一个人进行思想引导,从学习到生活,事无巨细,看起来每天都很累,但她却觉得幸福。说到“幸福”这个词时,我们注意到辛欣老师甜甜地笑了一下。著名词人叶嘉莹先生说自己教书是“情不自已”,我想,对于辛欣老师也一样,成为老师,是“情不自已”。她甚至鼓励我们将来也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让她觉得十分美好的职业。

这样的一个女孩子,“亦师亦友”是我能想到的对她最贴切的形容,也终于明白,那些她与学生的合照里的亲密无间因何而来。作为学生这么多年,其实我们一直在等待,能遇见这样的老师:能让人不自觉信任,能让人不自觉的放松和亲近。

“从来不喜欢分别却要忍住泪水送你们离开,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是一个感伤的季节。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三年的陪伴,祝贺你们顺利毕业,愿你们永远幸福快乐,归来仍是少年!离别不用太感伤,只要我们不相忘~”

2018.6.28她送走了自己的第一届学生。

与第一届学生的记忆

“一张褪色的照片,好像带给我一点点怀念。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流浪猫熟睡在摇晃秋千,夕阳照了一遍他眯着眼。”

2018.8.13在黄山山水一方感受自然风光

“感谢每个阶段的自己,愿所有的美好和期待都能如约而至。”

2018.10.1

“很多时候人们难过的并不一定是努力而没有好的结果,而是“我本可以”。我本可以,却没有做到,才让我们更加伤心沮丧。既然已经努力,那么结果怎样也就顺其自然了。”

2018.11.9

“推荐《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希望大家珍惜美好时光。现在的人很难做到路遥所说的“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但也希望大家能胸怀大局,做一个努力奋进的青年,为国家建设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2018.12.5她跟同学们分享了最爱的一本书。

“我对老师这个职业的看法: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好的老师,十分明白教师对于学生的作用。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生活上努力的去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思想上希望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胸怀大局,做一个有崇高品德的人。这大学希望学生掌握良好学习方法、学会为人处事的方式,合理规划,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我本科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做大创项目研究生一起举办校迎新晚会篮球赛,这其中收获的不仅是能力的提升,更是和大家的友谊等。希望大家不辜负青春时光,做一个勇敢的人,做值得做的事情。还有就是珍惜每一个阶段的时光,每个阶段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我一直相信,文字最能体现一个人复杂而美丽的内心世界,也是分离了那些外在的干扰后两个灵魂最纯粹的共鸣。也许笔者上述文字不足以描摹一个最真实的辛欣老师,那么以上她每一阶段的自述,应该是最好的注解了吧。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太多人用这句话来描述恋人,而今天我们只把这句话留给一个已经等待了太多年的老师。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柯心怡 通讯员:王中俊 甘祖宏 图片来源:辛欣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