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松楠之心,刘于草堂 ——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刘楠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1  浏览次数:

早听说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了,也听说了,她第一次“上战场”就带了两波兵。我们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能挑起这么重的担子。

她叫刘楠。如其名,楠木也,挺拔坚韧,质密厚实,其枝之繁如牛毛,其叶之盛如潮水,其味不妖不饶、香远益清。若以为材,能成支柱,则立千年而不倾。

晚自习过后,我们见到了她。于其人,没有楠木的肃穆,却透露出楠木的坚韧和楠木香气一般的温暖。

志士惜日短

莎士比亚曾说:“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当我们问她是否觉得大学是一段轻松的学习旅程时,她摇了摇头,眼里充满着坚定。当时很多人都对她说大学是一个放松的地方,但当她来到了大学,她才发现这种说法并不全对,大学生活并不是简单的虚度光阴。有的人认为大学是燃烧青春的地方,有的人认为大学是提升自我的地方,这取决于对自我人生道路的认识。优秀的人总是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计划的生活方式,他们会将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既不过于繁忙又不过于清闲,而是处于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游从容状态。计划使得一个人的发展不会迷失方向,使一个人成为时间的主宰者。

而正如她所说一般,在有的学生还在因大学生活轻松而忽视学习时,她已经有着“做好当下”的觉悟了。她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并且结合着从小到大对学生工作的喜爱,积极竞选团支书一职,为班级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她诚恳地勉励学生,一定要以学习为本,奠定基础,并且在有时间的前提下逐渐参加兴趣社团、组织,平衡好二者时间。

北方有佳人

工作上,刘老师认真严谨;而生活上,她却幽默风趣,在与刘楠导员交谈的过程中就可以感受到她对世界万物的热爱。

她从小便钟情于音乐,钢琴是她从小到大的好朋友,而架子鼓和尤克里里则是她新识的友人。她认为,一个人一定要培养出一个兴趣,它不仅仅可以陶冶情操,更是繁忙过后最好的休闲方式。当上导员后,空闲时间虽然减少了许多,但她总会忙里偷闲来弹琴愉悦身心。在弹琴时,她仿佛忘却所有烦恼,沉醉在音乐的世界中。音乐对于她来说已不是单纯的声音,而是灵魂的挚友。

刘老师与闺蜜

除了灵魂的友谊,现实生活中的友人她也同样无比珍惜。当她回首四年大学时光时,与室友一起的时间占据了大多数。一起学习、一起疯、一起竞选标兵宿舍、一起在毕业时租婚纱拍照……一切的一切都是她最珍贵的回忆。她感慨说:“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室友,当遇到问题时,一起坐下来谈心,将问题说清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尝试理解他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社会中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处世方式,因此生活中的摩擦是难免的,这时,彼此间的面谈,不仅可以化解矛盾,还可以让大家的心靠的更近。

与舍友合影

当提及标兵宿舍时,她分享道:“宿舍里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学霸,但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特长,宿舍里六个人,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她眼底泛出温柔,娓娓道来。她与舍友之间的感情之深,在多年后回忆时,也如此激动。

与舍友毕业时的婚纱照

友情如陈酿的酒,愈久弥香,更像一株花,需要精心养护。如今刘楠导员与舍友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仍然时不时聚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坐在操场上谈天说地,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

刘老师与同事

患不知人也

虽然现在的她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当谈及她被学生所感动的事时,她却能滔滔不绝地道出口。从军训歌咏比赛时的“星海”到节日时刷屏的祝福,从小箱子中暖心的礼物贺卡到迎新晚会时学生奋力的呐喊......她细数着与学生点点滴滴的小感动,眼里闪烁着幸福。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一片温暖的海洋,她从中收获到了无数的来自学生的感动回忆,汲取了十足的动力,也坚定了领航人的想法。

但她第一次担任导员这个职位,再加上大学的专业与这一职务并不是完全对应,她也担心某些方面做的不够。于是,她定下了从心理学到管理学的书单,也做了小箱子来接收学生的心声,她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会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会成为更好的导员引导学生成长。正如她喜欢的歌曲“往后余生”一般,她会不断的充实自己,争取从相遇那时到往后余生,一直陪伴她的学生成长,从春华到夏雨,从秋实到冬雪。

“当代大学生应该才华横溢,但更应该满腹经纶。”她受《朗读者》的启发,创办了公管的特色活动——“公读共听”,并为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发布公读信息,听取同学们的心声。春耕秋收,种子之所以为种子,是因为在经过岁月地积淀,风雨地洗礼后,它便生了根发了芽,站住了脚,探出了头。读书也是一样,一朝一夕,难得结果,待其厚积,才得博发,广博之质才得刻入骨髓,温润之心才得常驻胸怀。刘老师正是想要借助“公读共听”,将这颗“种子”播下。待其生根发芽时,为其动容。

暖楠对所带的学生寄予厚望,她说:“一定要把学习摆在首位,然后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不管是四年还是以后,都要注意安全、注意态度。”明确的规划,是成功的前提;认真的态度,保障着成功的持久。

刘老师与笃小实

丰子恺先生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松楠之心,温柔坚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颗心,从大学植根于建大,积淀力量,舒展枝叶,如今,已成参天大树,护着身边的嫩芽,一同成长。

“往后余生,暖楠陪你。”她如骄阳,对待青春如火般肆意;她如古潭,对待工作时沉稳严谨;她更是于草堂不断生长的松楠之木,充满了蓬勃向上的动力,更有着肩负万物的责任心。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文镇 通讯员:慈雨欣 赖雨玄 图片来源:刘楠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