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平涂月白,铅朱提染,绘万花如绣 ——建筑学院标兵宋洋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晚歌四?,立春载夏,浮秋藏冬,款款如墨处,自有?香写意,这是中国色彩的韵律。宋洋的生活仿若调色盘,撷取最美的原色,调制精彩的生活。

初见宋洋,便感觉她清新素雅,笑起来又灵动可爱,带有建筑类学科特有的款款艺术气息,欣赏着她的风景,打造着她的园林,设计着她的天地……

月白•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月白的颜色介于白色和蓝色之间,古人认为月亮的颜色不是纯白,而是带着淡淡的蓝色。她似白色所象征的低调专一。四年前的宋洋,怀揣着对风景园林专业最本真的热爱踏入校园,或许是生性腼腆,加之缺乏美术基础,刚开学的她并没有大放异彩。从普通跨越到优异的长路上,她手绘的练习一日都没有放松。“同班同学就是距离最近的学习对象。”遇到瓶颈便向班里画得好的同学虚心请教,在她看来,只要敢想,只要敢做,生活里有太多机会能够促进成长。

画图或许枯燥乏味,专教中的日子或许单一,但这绝不是意懒心庸的敷衍和水图的理由,她永远步履匆匆,坚持“学着成长”,最终取得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在数学中,线性规划是用来进行含有单目标与多目标决策分析的一把武器,能够统筹兼顾多种目标,选择最优解。而宋洋就有这样一把武器,她的专一、努力从不会漫无目的,永远在最优解的路上一往无前。

身兼数职,学业繁重的她,在不经意间将大小事务安排的妥妥当当。她将确定好的事件标注在月历上,明了最终目标,拾起碎片闲暇,一点点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管做什么,都要提前规划,保持清晰的头脑。”这是她条理生活的致胜法宝。

谈及未来的期许时,一句简简单单的“付所学于所做”掷地有声。在执着专一的白色之外,我又在她身上感受到点缀着的透着永恒与理性的蓝色。白蓝交织,融成最纯洁的月白之光,让人看到这个女孩真的“有点不一样”。

朱红•鲜衣怒马,不负流年

“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变自信了!”

四年前的宋洋腼腆羞怯,不擅长表达,统筹兼顾的能力欠缺,因此她决定通过成为一名学生干部来改变自己。团支书、秘书长,一层层身份带来一桩桩责任。机缘巧合,她成为了风景园林1702班副班主任。新的尝试总能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副班主任,面对刚入学,对大学生活手足无措的学弟学妹们,她耐心周全地讲解大学注意事项,小到选课技巧,大到毕业后的计划,保研、出国应该做好什么准备,条条件件,一丝不苟,以己之长为学弟学妹的成长护航。

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她最注重高效与创新。尤其在清华大学和重庆大学的学习交流之后,这种想法更加根深蒂固。身为学生会的骨干,她将“高效”与“创新”的理念贯彻始终。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之际,她突然被委任为建筑学院总负责人,统筹管理200余名志愿者的工作。突如其来的巨大的工作量冲撞着设计周没日没夜的图纸,倍感苦恼的她决定从慌乱中冷静下来,用一下午的时间细细地把任务规划分类、理清流程,最终志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她的热烈体现在方方面面,笑起来的她可以把热情传递在炽热的空气中,温暖着周遭的每一个人,正如朱红,明快而绚烂。

琉璃•快意飞马,畅意人生

琉云璃彩,美了人间。琉璃是各种颜色的混合,亦是她精彩纷呈的生活。

绰约的风姿,让人一眼认定“文艺”一词常伴她身。静静地看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或者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风景园林的专业特点让她在不自觉中将专业中的所学应用到摄影,观察到更多不同贴近生活的设计点。和同学一起去上海、扬州调研学习,欣赏不同建筑园林,走走停停,写写画画,生活舒展成了案牍前的画卷,喜怒哀乐皆落于笔尖。

然则她又是如此热烈明快,想与全世界交织联系,汲取养分,向阳而生。这种热烈的性格让她重视合作、包容、交流,从而撷取生活中的亮点,以正自身,以饷前路。她喜欢跑去向不同的同学取经,她喜欢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当我们震撼于鸿篇巨制的设计图的优异时,她却感动于制图时团队的分工合作。当谈到多次拿到文明宿舍的她是如何协调与室友的关系时,宋洋开玩笑道:“一定要提前‘认清’她们!”了解包容不同的生活习惯,相互尊重理解,造就了她的好人缘,为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她在学习方面的认真与在活动方面的自信进取协调地糅合在一起,收获了学习与工作方面的双高效。

不同色彩的碰撞会形成与众不同的艺术效果,造就不一样的经典,遇见不一样的她。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她深夜默默画图的坚毅茕影,是她向志而生的承诺。在她的园林世界中,山云做幕,攀岩观火,在世界之外,在时间之中,有情有梦。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越珊 通讯员:王玮煜 周宇 胥昂 图片来源:宋洋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