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只是局部最优解 ——理学院标兵李倩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3  浏览次数:

“我只是做到了局部最优解,而外面的世界还很大。还是想去认识更多的人,去尝试更多的事情。”

李倩的平均学分绩点4.38,综合测评得分6.28,已被顺利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而面对我们的专访,她真诚而谦虚。精致的甚至有些冷艳的外表、礼貌客气的举止、跳脱可爱的线上交流,这些还不是全部的她。填词、写书、写推文、跑马拉松、做建模,申请专利,应该也只是一小部分的她。

笃小实:选择应用数学专业是因为一开始就喜欢么?你来自浙江,所以从高中开始就拥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吧?

李倩:其实不是的,应用数学是我的第二志愿。记得大一刚上了几门课之后,其实对这个专业还挺迷茫的,直到接触了数学建模。因为建模是我们专业的必修课,那时候才发现:啊,原来这些知识可以用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好多事情,这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从那时候开始真正喜欢了。我高中的时候其实没有好好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是在大二的时候。

笃小实:“获一类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一项,二类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三等奖一项。”这是你特别优秀的数学建模成绩,可以说,建模改变了你许多是么?

李倩:对的,任何事情都要尝试去开始吧,你可以尝试再放弃,但绝不能不尝试。作为数学建模团队的队长,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在面对难题时,不轻言放弃;让我在小有成就时,不轻易骄慢。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学业上的难题,也会有心态上的问题,我的数学建模老师帮了我许多,当然还有和我一起建模的伙伴,怎么说,我觉得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大学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吧。

笃小实:可以跟我们谈谈那位数学建模老师吗?她对你有怎样的影响呢?

李倩:她是一个我很钦佩的人,我觉得她对我在生活上的指导要多于学习上的,尤其是心态方面的。有的时候学习的心态调整不好就会很糟糕,而我又不是一个很容易接受失败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她对我的安慰和引导对我的帮助很大。她本身就是一个很自律的人,我希望成为那样的人,自律使人自由嘛。

笃小实;你在时间规划方面有什么自己的心得么?取得这么优秀的学习成绩一定有很好的自我管理意识吧?

李倩;我是为自己设置大目标、小目标和奖惩措施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的。你可以先从自己未来几年的大目标往前推,设置一些小目标。放在我身上,就是什么时间之前一定要准备好宣讲会,几号之前一定要做好课设。当然,这个截止时间你要留给自己一些余地,因为每个人都有惰性,这是无法避免的。目标设置的也不需要太过细化到每天每时每分每秒,这样太不灵活了。奖惩措施的话,我的就很简单粗暴,就是不准自己睡觉。因为事情没做完,我心里会很难受的。自我管理的话

笃小实:成功申请专利的这个过程是怎样的呢?有一个怎样的契机呢?

李倩:那是2016 年的暑假,我去宁波市创客中心做志愿者,在有一次电学实验课上突获灵感,将工业中的导电银漆笔运用至电学实验中,用笔绘制出能导电的线条。过程包括要寻找环保无毒的导电材料、设计内部电路防止短路、断路的安全隐患,配备相应的电学元件,完成请求书、说明书、权利要求书等专业的书写,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去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在此期间,我也鼓励并协助另一位同学完成了想法的实现,以第二发明人的身份申请了另一份国家发明专利。这个经历教会了我许多吧,其实申请专利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远,在全新的领域不断摸索创新也让我明白了拥有想法的珍贵性,坚持想法的重要性,实践想法的必要性。还有就是要多留心生活中的事,脑海里的那些创意和想法你要多想想为什么,不要过去了就让它过去了。

笃小实:2016年底你写完了长达十四万字的自传体小说《二十》,并将它作为二十岁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你说,你通过书写自己的前二十年,来思考了自己作为子女、作为学生、作为社会人、作为一个生命载体的责任与义务?

李倩:其实一直有想要写些什么东西的想法,平常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那段时间大量的阅读输入也给了我输出的力量,然后就写下这本小说,算是对自己四分之一人生的记录。

笃小实:你认为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呢,觉得自己是情商高还是智商高呢?

李倩:当然是情商重要啦,我自己的话,我觉得我情商要比智商高,然后也经常有人会来问我一些情感方面的问题。

“try everything”很多人都说过,可是舒适圈的诱惑真的太大,几乎没人想跳出来。李倩应该就是那个意外,深夜写书、寒夜跑步、熬夜建模,没有一项舒适,可是她很享受。这样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女孩,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柯心怡 通讯员:杨思哲 冯淑晴 图片来源:李倩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