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她终将青春翻涌成夏——文学院标兵席亚涛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她终将青春翻涌成夏,
也曾指尖弹出盛夏,
翻过岁月不同侧脸,
眼中明暗交杂,
却也一笑生花。”

在采访席亚涛的时候,她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是《起风了》这首歌中所唱出的旋律一般,满怀对生活和世界的热爱,热烈而阳光的向上生长着。

从前初识这世间,也甘愿赴汤蹈火走一遍。

在大学里,她在努力和进步的这条道路上收获是非常丰硕的。作为文学院的标兵,她自有自己的特别之处。学习上,她连续两年综合测评稳居专业第一,在大一第二学期和大二第一学期她取得了绩点为4.08和4.04的好成绩。作为文科生,她坦言,学习方面平时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认真听讲,做笔记是前提,课后的作业按时完成也是必不可少的。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成就了现在的自己。书上,笔记本上,彰显的都是她的用心;操场上,阳台上,记录的都是她的刻苦;自习室,图书馆,刻画的都是她的努力身影。因为专业的需要,在平时多看一些文学名著,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也是她学习生活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学生工作方面,她作为笃实新闻网采编部副主席,将各项工作打理的井井有条。到今年,已是她加入笃实的第三个年头。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在笃实新闻网网站发表稿件共47篇,编辑稿件一百余篇。同时,她也担任文学院《馨火》杂志社的执行主编,对《馨火》杂志的发展尽心尽力。大学两年以来,她坚持在文字工作方面辛勤耕耘。除此之外,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她积极主动去帮助抑郁症儿童,她说:“他们就像是一群天使,但愿这些天赋异禀的‘星星’,能被发掘培养,成为真正耀眼的星星。”

今生今世,措不及防闯入你们的笑颜。

在平时的生活里,她是一个乐于分享的人,在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时,除了安静地听一首歌、阅读一些直入人心的文章,看场自己期待已久的电影,整理自己的书桌衣柜等“充电”的方式外,她也喜欢找朋友或者爸妈去倾诉。大一刚入学时,因为第一次住校,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无依无靠,第一次要学着独立,诚如内心所言,她如同我们大多数人一般,被恐慌和莫名的孤单占据心头。她回忆到,在那个时候,她很想念自己的爸妈,甚至又那么几天,她会在一天之内给父母打去六次电话,给他们倾诉着生活的烦恼,向他们诉说着生活的点滴。

她与自己父母关系很好,当我们了解到她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时,我们羡慕不已——那种亦父亦友亦师亦母的羁绊,是多少孩童所憧憬的。“我爸妈喜欢唱的歌,虽然不是我这个年纪所喜欢的,但我一定会听熟喽,并且要学会,才好跟他们k歌,同样,我做什么事情,只要是对的,他们也全力支持”,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甚至是恋爱观,他们都能像朋友般畅所欲言。

如今走过这世间,翻过岁月不同侧脸。

在参加第三届“身边的榜样”颁奖典礼的时候,她站在台上,一身西装,聚光灯柔黄色的光打在她身上,她听着台下的人呼喊着自己的名字,想起了那些深夜而归的时刻,想起了那些考试周面对的压力,也想起了那些默默的付出,那一系列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在那一刻都有了意义。庄稼人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看着秋风拂起金色麦浪之时,此刻的她亦是最幸福的人。那是她的青春,也是所有像她一样默默奋斗,向往美好而成长的更优秀的女孩的青春……

如果80或者90年代的香港电影让你我懂得“青春不解红尘”,那么“小时代”系列的影片则让人感叹到“姐妹情谊”的美好,而席亚涛恰有一个能让人感到温暖的“家”,和几个如家人般的好姐妹。她向我们谈到有次她与舍友们参加宿舍文化节的事情。那个时候,举办方临时通知决赛的比赛形式将由原来的答辩改为才艺表演。面对这一情况,宿舍成员本有着放弃的打算,但最终她们决定还是去尝试一下。一首由《北京东路的日子》演变的《建大草堂的日子》由此诞生,席亚涛与她的舍友们每天都在宿舍排练。她说到:“那段时间真的很美好,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最终,当她们同台歌唱的时候,她看着身边熟悉的面孔,心中感概万千。近三年的时光,她们朝夕相伴,那是最美好的模样,叫做青春。那首歌曲,也是她们情谊最完美的浓缩与见证。

让生命立于美丽风景,让一切愁苦烟消云散,这是她所展现的生活态度。认真对待生活,让每一分努力都绚烂成花,这是她一直坚持的初衷。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你不明白它究竟带走了什么,但在席亚涛的生活里面它带来了什么却有着实实在在的印记。她的成长不仅是体现在独立地生活,适应建大草堂的所有;也不仅是体现在她在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上硕果累累;更重要的是,时光荏苒,将她雕琢成了这样一个上进、阳光而又善良的女孩。她的青春里从不缺乏精彩和感动,但也一定会有付出和奋进。这是她的青春,是她大学绚烂时光里我们能为你讲述的一角……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高悦 通讯员:冯慧 曹娅欣 图片来源:席亚涛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