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君子如玉,温润有方——艺术学院标兵赵文浩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

玉,古来用以寓人乃有五德。而今古代佩戴玉石者皆为自诩为君子之人。玉,乃以质地温润、内外一致、声脆不扬、坚不易折、断而不锐,而今所见赵文浩,便是这样如温玉般的存在。

冬日的暖阳慢慢落下,伴着落日的余晖,我们一行人来到南山校会办公室。此时的赵文浩正在给新一届的校会成员主持例会,严谨、严肃、一丝不苟。会议一结束,他立马邀请我们进会议厅,与开会时严肃的神情相比,私下交谈中给人的感觉像是邻家的大哥哥,亲切感十足。

热情,真诚和温暖,是我们对他的印象。

金玉有质 焉能不坚

人生的道路越是泥泞,留下的脚印就越清晰。回忆起初入大学的自己,赵文浩谈到,踏入新环境,脱离了父母和在高中时严格的规章制度,他也曾肆意挥洒过自己的青春热血。用新潮的发型诠释自己的个性,用不羁的装扮表达自己生活的态度。篮球场上,有他挥洒的汗水与胜利的喜悦;街舞室中,有他活力迸发的舞姿。

大二刚开始,随着对大学生活的一步步了解,校会留任的责任感在他心中越来越强烈。而与责任并行的则是对自己的更高标准与更远追求,所以赵文浩决定放弃那个不羁张扬的自己,脚踏实地,将更多的责任扛在肩上,在校学生会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得到老师的器重与同学的认可。世上从来没有过不去的困难,敢拼敢博,才是自己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学习工作之余,篮球是他放松的一种方式。大三繁重的学习与工作让他无比怀念大一美好惬意的生活,当学生工作与学习没有特别忙时,自己会约好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打篮球,一打就是几个小时。“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了。”

两年时光的磨练,当时的潇洒与个性现在看来却是不太成熟,而那时那个浮躁,急切少年也在一次一次考验中成了如今冷静、沉稳的模样。过往的一切给予他磨砺,赋予他独一无二的气质,而他的坚持与乐观的态度,也成就了他在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次跨步与超越。

亲友相问 冰心玉壶

雄鹰总要展翅,离开曾经温暖的巢窝;小羊定会挺立,不是曾经跪乳的幼羔。但不论飞多远,行多久,那个家,都是心中最温暖最舒适的避风港湾。

谈起异地求学,谈起家,他心中也从未曾丢下过想念。上了大学后,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与朋友家人见面的次数也变得愈来愈少,由于自己要同时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时间安排紧张,有时即使是休假也不能及时赶回家中。国庆元旦大都是一人独守宿舍,学长回想起三年最忙的一个假期,是因为放假前要比赛,又要赶在同学们收假前参加组织的社会实践建设活动,所以只赶在除夕的前一天才回到家里,陪家人度过了不到一周的寒假便又赶回了学校。一年轮转,呆在家中的时间,也是所剩无几。

异地求学之路虽漫长也艰难,但他却从未选择过放弃。既然选择了远方,在成长的道路上渴望得到更多的体验,对未来怀抱着热情,就要有克服坎坷的心,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缩短,但再次回去的时候,定是带着岁月赋予的骄傲与荣光。

在山之玉 谭渊之珠

回首大学,赵文浩认为大学是连接我们从学生时代走向社会的重要一环,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学生工作是他过去三年中非常重要的篇章。从大一青涩的部员到选择留任成为肩负责任的副部长,再到如今的秘书长,时间越来越长,工作与责任也越来越重,而学习之余的工作也见证着他三年来滴滴点点的变化。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他染回最原始的黑发,让自己平静于内心;他卸下曾经的耳钉,对自己多了一分审视;他更加注意自己的着装言行,只因那一份更纯粹的责任。工作中他一丝不苟,严谨和严肃是他的代名词;生活中他关心部员,幽默和暖男是别人对他的印象。

从外而内的改变,他让旁人也让自己,看到了一往无前的决心与行动。学生工作就像连接学生时代和社会的桥梁,提前迈出那一步,抹去自己的锋棱。

不凡的谈吐,幽默乐观的个性,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中,用心编织属于他的青春年华。孕育梦想,渴望蜕变,他整装待发,相信梦就在前方。

我们总在奔跑
向着山峰,向着大地,向着远方
我们总在仰望
望着云,望着彩虹,望着星空
我们也总在追寻
寻找心中的未知方向
我知道我不能帮到你什么
但我想
那个远方
是我们共同的向往
人生不只有一条路
崎岖或是平坦
总有不同
如何选择在于你个人
希望这样的他
也能成为未来的你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岳昱含 丛德川 通讯员:贾一凡 何云静 图片来源:赵文浩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