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除夕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又是新的一天,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子铺满房间,默念着朱自清的《春》,我惬意地伸了个懒腰,“今儿个天好哩很啊!”终于,有个好天气了。

每个在假期里的人,都不会去关注哪天是周一、周五,或者哪天是周末。在吃喝玩乐中,日子一天天过着,如流水般逝去,不知不觉,假期已经是过半了——2018年的除夕夜已经悄然来临了。

也许是因为今年的除夕正好是立春,故而天气比着前些天也是暖和了不少。起床收拾停当,早饭还未吃完便有三俩亲戚们陆陆续续来家了。大人们坐在一起谈论地热火朝天,小孩子们在院子里拿着玩具嘻嘻哈哈,我陪坐在家人旁边,听着他们的交谈,不时应上一两声。大人们聊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我也能听到不少有乐趣的事情。人陆陆续续都聚齐了,大家一起出发去了饭馆,二三十人围坐一桌,热闹的氛围萦绕在整个屋子中。这顿“年夜饭”一吃就是两个小时,饭后还一家一户照了全家福,哪怕已经是接近尾声,众人欢愉的情绪还是久久未散。

中午是大家庭的聚会,晚上就是属于小家庭的时间了。餐桌上摆了六七个菜,牛肉片、卤鸡翅、肉沫豆腐,醋溜白菜,清炒菠菜、凉拌黄瓜、冬瓜炖粉条,一个一个都引诱着味蕾。

对于每个在外地上学的学生来说,在家的日子都是最幸福的,每天都能说着家乡口音,听着家乡话,吃着家常菜。而在除夕之夜,团聚的心情更是格外引人愉悦。还记得去年除夕,我独自一人在上海跨年,那是我十几年来第一次在外过年。没有母亲做出来的可口饭菜,没有父亲微醺时的谆谆教导,餐厅里的家家户户都是笑容满面,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的我,心中又怎么会不觉得失落感伤呢?从前的我并没有觉得除夕和其他日子有多大的不同,只不过是桌上的菜多了些,看一年一次的春晚,有机会拿到压岁钱罢了,而且近些年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更是让人觉得没有了“年味”。而如今经历过除夕远离家乡的我才终于感同身受,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什么叫做“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人越长大,与父母亲人相聚的时光越少,因此除夕团圆夜才显得珍贵,再平凡不过的事情才显得温暖。

春晚还没播完,年纪大的父母就熬不住去睡觉了,哥哥嫂嫂也回屋去过二人世界了,寂静深夜便是属于情人们互诉衷肠的时间了。除夕之夜不仅是团圆夜,也意味着一年的结束、一年的新始。在接近凌晨之时,打一个电话给心中牵挂的另一半,听着他的声音,和他一起跨过一年。“在2018年的最后和2019年的初始,我们都陪伴着对方,思念着对方。新的一年,我们也会和和美美,一起携手。”这是属于我们的小浪漫。做对方新年聊天的第一个,想念的第一个,而简单的“第一个”,总是让人开心不已,成就感满满。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也来了。万物复苏,莺歌燕舞,鸟语花香,春光明媚。“这一天可真是充实啊!”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我满足地闭上眼睛,进入梦乡——这就是“过”年了呀!

(撰文:牛曦若 编辑:席亚涛) 

上一篇:这年啊
下一篇:这年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