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2016年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圆满落幕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6-06-07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6日,由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展览及答辩开幕式在我校建筑学院四楼建筑广场成功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云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任洁总工、上海麦塔设计公司董事长陈荣、沙溪源乡村合作中心主任黄印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何廷树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雷振东教授、副院长段德罡教授、评阅专家、来自于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和学院其他在校师生。活动由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主持。 

开幕式中,何廷树处长代表学校致辞,表示对校外专家及参加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的师生表示欢迎,对联合毕业设计这一模式和所有师生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希望大家“多交流、共进步”,并祝愿所有师生在西安有一段美好的经历;雷振东副院长长期从事乡村规划事业,对乡村规划这一“小众”课题转变为“大众”参与表示了期待和支持;答辩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尚武教授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他与会专家和各校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教师代表也相继发言,最后段德罡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及答辩规则。

分组答辩现场

本次毕业设计答辩采取了客观、开放、全面的答辩模式,由校内外专家及四校联盟非指导教师参与学生答辩,非答辩学校师生均可旁听答辩过程。在答辩过程中,本领域内代表了不同视角的校外专家分别从专业学术、政府管理、项目运营、基层操作等角度对每个学生的毕设作业进行了详细的提问和建议,让在场的所有师生都能够接受到全国最前沿的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思想。

专家点评

答辩结束后,校内外专家和师生进行了答辩总结发言,各专家对本次活动在当前如火如荼的乡村规划、建设教育的重要性、前瞻性、学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未来乡村规划、建设教育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如张尚武指出未来乡村建设教育需要改变对乡村规划任务的理解、重新建构“优秀”乡村规划的评价标准,并从教学角度提出改善当前乡村规划教育的方法;任洁提出乡村规划方法应该由城市规划模式向乡村规划模式转变,未来需要加大乡村调研工作的力度;陈荣提出要加强乡村建造模式的研究、落实乡村产业研究;黄印武认为需要从多专业综合视角看待乡村,另外当前的乡村规划尚不能解决乡村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是以村民为指导解决项目落实问题,并提出未来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需要邀请村民代表介入答辩,同时需要联合社会学研究者共同展开乡村规划研究等前瞻性的建议。

本次活动旨在乡村规划、建设教育引入最前沿的思想,探讨未来乡村规划教育的方法,同时开拓了师生对于不同角度下乡村规划、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努力推进我国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创造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和谐社会。

 

2016年四校乡村联合毕业设计简介:

为促进我国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教育和学术的交流,丰富乡村毕业设计的地域化类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于2015年成立了四校三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乡村联合毕业设计联盟。

本联盟要求每次毕业设计期中、期末举行相应的学术交流活动,因此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期末答辩活动与2016年陕西省城乡规划论坛共同举办,并在后续举办系列讲座,活动得到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陕西省城乡规划学会、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协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