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艺术学院承办的2016“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之“园冶讲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上午,由亚洲园林协会、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风景园林网、《世界园林》杂志承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场园冶讲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我校副校长黄廷林、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党委书记杨晴、副院长吕小辉出席开幕式,艺术学院200多名师生全程参加报告会。此次园冶讲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园林学者及园林企业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新加坡国立大学tan puay yok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风景园林学院李敏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刘庭风教授、陕西意景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水石国际副总经理张淞豪分别作了报告。

 

黄廷林副校长与蔺宝钢院长致开幕词,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和对园冶讲坛的肯定,并预祝这次园冶讲坛举办成功。

新加坡国立大学tan puay yok教授作了题为《The Role of Landscape in the City State of Singapore》的报告。新加坡是公认的花园城市,是因为政府会通过规范制度来规范新加坡的绿植规划,使得新加坡的绿化面积达到一定覆盖率。政府的支持对新加坡的城市生态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的李敏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会展园林与美丽中国建设》。近年来,中国成为会展园林最多的国家,北京、青海、唐山、武汉、厦门等地纷纷建设了会展园林,现在还在不断的发展。李敏教授提出了三个观念:从供给侧改革的高度调整园博会的功能定位、从提高科技含量广度优化园博会的营造机制、从传承民族文化深度提升园博会的设计水平。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刘庭风教授作了题为《风水水法名著《水龙经》的景观理念与范式》的报告。风水理论与实践长时期影响了中华民族的环境观、居住观。被称为“中国相水第一书”,集风水水法之大成的《水龙经》是集生态学、水动力学、美学等多个科学综合应用的体现。刘庭风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蕴含着大量文化内涵的风水水法,并且在水法的应用中要注重利用自然,同时又积极的改造自然,使近水环境更好的为人所用。

陕西意景园林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先生的演讲题目是《缔造精品工程,让城市更美好》。在传统园林的基础上,意景园林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生态建设,进军海绵城市和美丽乡村领域,目前已走出一条属于意景的“新式园林”之路。

水石国际的副总经理张淞豪先生和大家分享了《景观设计慢漫谈》。现在中国城市环境令人堪忧,水、土壤、大气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基于这种情况,张淞豪先生提出了景观设计的三个要点:情景化、功能化、科学化。张总强调,设计是为人服务,以人为出发点的,所以更要以人为本。

几位设计师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响应。10月22日上午,各位设计师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为艺术学院本科生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