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总结经验,凝聚力量,不忘初心——土木学院2016年学生工作大事纪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2016年,在校院党政和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科学部署,周密策划,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突出

在2016年全国大中专“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统筹部署,策划了暑期党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共组建169支队伍,分赴陕西、贵州、内蒙古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服务了当地群众,认识了基本国情,提高了党员担当,增长了才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我院组建的天爱启智智障儿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陕西省慈善协会支持;赴三原县“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团队荣获2016“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陕西省标兵团队、“千校千项”评选“最具影响好项目”,同时被光明网、西部网、未来网、陕西网、三秦学联、咸阳日报等近20家媒体报道。

二、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党团知识竞赛影响扩大

贯彻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提升我校学子理论知识水平,土木工程学院承办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党团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到近2000人,覆盖了全校各个院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了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定了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信念。该竞赛还荣获共青团中央“四进四信”优秀基层项目。 

三、凝练特色,夯实基础,结构设计竞赛再创佳绩

在2016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上,由土木工程学院惠宽堂、张锡成老师指导,张杰浦、胡闯、苏济波三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与来自全国各地124所高校的125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最终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此外,学院在雁塔校区、草堂校区分别成功举办了“中天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二届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趣味组竞赛,参加总人数达4000人,覆盖了以建筑、土木、环工为主的全校各个院系,引起了巨大反响。

四、精益求精,稳扎稳打,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成功卫冕

继土木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夺得桂冠后,在2016年12月14至16日举行的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再次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佳绩,成功卫冕。土木工程学院选派的3名辅导员老师一路过关斩将,发挥出色,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个人成绩,其中孙宏哲获个人一等奖,米泽龙获个人二等奖,屈鹏飞获个人三等奖;此外,在上半年举办的陕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张柯、阎文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五、研判形势,精准帮扶,就业工作名列前茅

面对2016年全国严峻的就业形势,土木工程学院多次召开全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会,指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做好定位;并有针对性地召开学习落后生、女生、考研失败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专项会议,全面促进就业工作。同时对于研究生就业,联合学生导师,督促学生积极就业并整合就业资源,为学生争创就业机会。经过各方努力,2016届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8.67%(学校93.31%),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98.63%(学校91.65%),均位居全校第一。

六、集中力量,凸显优势,五四评优成绩喜人

在本年度五四评优表彰中,土木工程学院团学组织摘得多项荣誉: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院学生分会荣获“先进学生分会”,院研究生分会荣获“先进研究生分会”;“沃土”志愿者服务团荣获学习雷锋先进集体。学院团委书记孙宏哲、副书记潘登荣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委副书记张紫微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七、铭记师恩,奉献母校,采访老教授献礼校庆

校庆前夕,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策划以“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为主题,遴选陈绍蕃、刘铮等12位老教授,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约5万字的专访文稿32篇,经微信公众号推送,在广大师生引起巨大反响。

八、创新途径,促进交流,启程计划扎实推进

启程计划旨在拓宽师生联系渠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土木工程学院结合两校区办学特点,制订了“土木工程学院两校区师生联系制度”。师生定期以座谈会、茶话会、学术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畅通了学院领导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使得学生之所见所想能够及时反馈,为学院针对学生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