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西安站巡讲会成功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0日上午,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西安站巡讲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516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巡讲会的嘉宾有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先生、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副秘书长崔占杰先生、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会长杨云平先生、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姚俊校先生、北京博奥网络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徐捷先生、北京博奥网络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晓慧女士、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刘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茹教授。同时来自广联达、深圳斯维尔、北京鸿业同行、上海鲁班等众多高校和企业代表及我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巡讲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钟炜辉老师主持。

巡讲会现场

首先,杨勇教授致欢迎词,对参加本次巡讲会的领导、嘉宾及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详细介绍了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计算机科研发展情况,特别提到我院在学科建设中重视BIM工作,加强与企业、行业内的联系。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勇致欢迎辞

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会长杨云平在致辞中指出BIM技术发展对建筑事业带来的巨大变革,并对我校在BIM技术方面的工作努力表示肯定,强调要低调务实不张扬,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是建筑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而人才培养则是实现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协助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并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够充分认识到BIM技术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行业变革中来,促进院校专业建设、BIM技能考评等相关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为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深化应用做出贡献。

陕西省建设教育协会会长杨云平致辞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致辞

随后,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王茹教授对BIM技术应用及考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全国建筑信息化教育论坛副秘书长崔占杰介绍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协会论坛的情况、全国BIM技术应用技能考评的相关内容,以及全国BIM高校学生联盟的基本情况,通过联盟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高校学生对建设领域信息化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其学习的深度和见识的广度;北京博奥网络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王晓慧女士详细介绍了该公司为BIM教育和技能考试所做的工作及努力,并介绍了该公司为全国BIM应用技能考评研发的管理平台的具体优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欢博士对《高校BIM课程设置及实验室建设导则》作了详细解读,详细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对BIM的使用和推广现状,并提出BIM技术在我国建筑业生产组织方式上突破性的改进方向。

最后,来自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个企业的代表们也详细解读了BIM综合实训基地建设、BIM视野下绿色建筑教育教学、BIM一体化、智慧建造-基于BIM项目建造阶段协同管理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领导及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巡讲会,进一步落实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及《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发展纲要》等文件精神,对于我校加快推进以BIM技术为核心的建筑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本次巡讲会,我校将联系各方力量,将建设协会、建设主管部门、高校及研发公司串联一起,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专业建设,高效准确地推动BIM建设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