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校艺术学院教师绘画作品走进联合国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5月8日中午,以"丝路文化-千年敦煌"为主题的“丝路-敦煌壁画精品艺术展走进联合国”展览在维也纳联合国大厅举行开幕式。这是享誉世界的敦煌壁画首次在维也纳联合国亮相,也是维也纳联合国中心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联合国高官及各国外交使节和侨界人士约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史忠俊、斯洛文尼亚驻联合国大使安德利亚.毕奈德杰西克(Andrej.Benedejcic)、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维也纳联合国新闻署主任马丁- 纳尔斯基分别致辞。

 

来自凤凰欧洲网的现场报道

展览主办、协办方

展览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中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为首席艺术家带领该院教师袁坤、李欣羽、苗威、张昊、雷妙、杨欣雨共同创作的壁画长卷《丝路舞韵》、《半坡文明》、《法显西行》、《玄奘》四幅作品成为一大亮点,广获好评。

作品:半坡文明 作者:蔺宝钢、雷妙、杨欣雨

作品:盛世舞韵 作者:蔺宝钢、雷妙、杨欣雨

作品:法显西行 作者:苗威 张昊 创作指导:蔺宝钢

作品:玄奘 作者:李欣雨 袁坤 创作指导:蔺宝钢

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史忠俊在展览上说到,我们这次举办这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活动,重点是介绍敦煌的文化。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达到两个目的: 一个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第二个是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进一步弘扬一带一路的精神。

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史忠俊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史忠俊观看参展作品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展览中指出,今年的主题是拿敦煌丝绸之路的亮点、闪光点来展示中国的文化,正好和国内“一带一路”的峰会有机结合,所以我觉得今年“中国日”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通过介绍敦煌,让人们了解一千多年前,甚至两千年前,从欧洲到中国有这样一条重要的文化交流之路、贸易交流之路,科技交流之路,它带给世界多样性,带给我们的文明的交流互见一种重要的启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接受采访(来源于凤凰欧洲网)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观看参展作品

据悉,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是由联合国新闻总署在2010年倡议发起的,每年定期在联合国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地举办的一项大型国际文化活动。此次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展出的敦煌精品艺术展,共展出四十幅大型数码高清壁画,还展出了旅居斯洛文尼亚画家王慧琴的图画书籍、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体验展、我校长蔺宝钢教授团队创作的古丝路传奇故事画展等。全景式展示敦煌壁画的博大精深,包罗万象和艺术高度,再现了丝绸之路西域各民族宗教文化历史的交流与融合,印证了古丝绸之路曾经的文化辉煌和经济繁荣。

附:中央电视台关于活动现场的报道 tv.cctv.com/2017/05/10/VIDEb4d4C8DahT5uslYR6y4x1705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