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校冶金工程学院“一带一路——西部钢铁”暑期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为深刻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理念,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及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本着“实践出真知”的精神,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14级的10名学生组成“一带一路·西部钢铁”调研团对甘肃酒泉钢铁产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

6月24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1010会议室举行了活动前期筹备会议。此次会议就活动的具体规划进行了小组内商讨。综合考量了本次活动因素,对人力资源进行了统筹规划,制定了合理的实践计划,使小组成员明晰了各自的职责与任务。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强调了在钢厂活动的行为规范。此外,小组成员需严格执行厂区有关规章制度,时刻将安全铭记在心,践行“快乐实践,安全实践”的活动理念。会后,小组成员着队服,在校西门口举行了活动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

6月27日,社会调研团的队员们进入酒钢集团宏兴股份有限公司炼轧厂四楼会议室,上午给同学们授课的是酒钢负责安全培训的徐?。他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内容和酒钢内部的《职工安全守则》,提醒同学们应时刻谨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徐工也结合这些守则向大家列举了一些事故案例,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告诫每个人都要将安全牢记心中,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下午同学们学习了炼轧厂的产品概况和工艺流程,给我们讲课的是质量检验科的杨工,在杨工的悉心讲解中,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对炼钢厂具体的工艺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他也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例如现在钢铁产能的问题,他结合酒钢的实际情况,向同学回答了现在钢铁产能过剩原因和酒钢的解决办法。接着张工向同学们介绍了酒钢的特色产品和主要的生产线,让同学们了解到酒钢产业的多元化,涉及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科技种植、养殖、服务等多个行业,极大地促进了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工作人员讲解

本次社会实践结合甘肃省特殊的产业结构链,对钢铁行业进行详实有效的知识补充和调查研究,使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及从业者在实践的同时对我国西北部钢铁发展状况有着全面的了解,对现今钢铁产业的发展状况、能源结构、生产工艺流程、周边环境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认识,为相关专业同学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为以后走向社会建设祖国做出了卓越贡献。

(来稿:“一带一路·西部钢铁”调研团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