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赴彬县“精准扶贫”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南芦村秦腔文化研讨会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7-07-25  浏览次数:

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推动文化精准扶贫工作,7月24日下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赴彬县“精准扶贫”2017暑假社会实践团队与彬县龙高镇南芦村村委会代表领导及当地秦腔艺人在龙高镇镇政府开展研讨会。主要研讨议题为在精准扶贫背景下推进南芦村优秀秦腔文化传承,并借此增加就业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会场掠影

当地民间艺人王鼎武老先生首先介绍了南芦村秦腔文化发展及秦腔艺人基本情况。南芦村秦腔文化自1955年发展至今,底蕴深厚,在周边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王老先生带领其团队在彬县各类秦腔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2015年彬县业余秦腔班底大奖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秀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秦腔班子成员流失,设备陈旧,团队整体实力逐渐下降。王老先生对南芦村秦腔现状提及了五个主要问题:在经济方面资金链短缺,无法正常供应艺人正常薪资;在物资方面服装陈旧、铜器稀缺、场务缺失,大型秦腔演出无法完成;在对外交流方面与外界沟通、联系过少,演出发展滞缓;在制度方面没有形成严明的组织纪律;在人员方面秦腔艺人因各种原因流失过多、老龄化严重、传承断层、组织班子稀缺。这五个问题造成了秦腔文化难以集中力量、形成规模。

王老先生讲解南芦村秦腔文化现状

南芦村支部书记王永刚对秦腔文化发展寄予厚望,王书记提出:希望通过秦腔文化发展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走具有南芦村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帮助。王书记同时表示,秦腔艺人要形成自己的组织,将组织正规化、规范化,形成有具有明确目标、任务的艺术团体。

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两方意见认真讨论后提出“一成立、一脱贫、一见效”的建议。首先在南芦村村委会的领导下,成立南芦村秦腔艺术团,保证其正规化,规范化发展。其次利用艺术团发展中的岗位需求,提供贫困户就业资源,早日实现南芦村脱贫任务。最后秦腔艺术团积极向外界联系,参加大型比赛或演出,将秦腔文化打造为南芦村的一张文化名片。

本次研讨会中,实践团成员积极听取基层声音,认真讨论交流,进一步确定南芦村秦腔文化发展方向,以实际行动推动“文化扶贫”。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原则为彬县龙高镇南芦村的发展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祝愿南芦村秦腔艺术团早日成立,秦腔文化蓬勃发展。
 

(来稿: 王国御 何琛 翟一宁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