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学子近期在多项高水平大学生创新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7-31  浏览次数:

近期,在多项全国高水平创新竞赛中,土木学子经过精心组织,积极备战,获得了诸多荣誉。

在第十三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7月15日至16日,第十三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暨第一届“博创杯”创新创业电子设计大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由学院宋阳老师指导,土木和信控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凭借作品“基于图像识别的魔方机器人”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本次竞赛由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和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承办、北京博创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和北航虚拟现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共有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近400支队伍参赛,通过华东、华南、陕西、山东、西北、东北以及综合赛区的严格选拔,最终有85支标准赛及15支NXP专项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学校和参赛队伍均创历史新高。

“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是国内嵌入式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年度赛事,已经成为高校前沿技术交流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手段和检验方式,极大推动了全国高校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技术开发、物联网实验平台和机器人实践教学的发展,促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也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选拔优秀科技人才与解决学生就业的精彩舞台,深受高校师生及社会的欢迎。经过两个月的方案修改、模型制作与程序调试,并通过设计报告评审、PPT展示、专家答辩与现场演示等一系列环节,我校成为代表西北赛区仅有的5所高校之一出征全国总决赛,创下了我校连续五年荣获全国前三甲的优异成绩。

“博创杯”大赛团队合影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喜获佳绩。7月9日,由土木工程学院岩土教研室李辉、罗扬老师指导的团队在河海大学进行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角逐。决赛分为两个阶段:模型制作和加载试验。我校代表队在上午的模型制作阶段用时仅为1小时20分钟,为决赛队伍中用时最少。下午的加载试验在确保平衡后,经过七次加载,最终在总计75kg荷载下位移仅为1.68mm,加载成功。

7月11日上午,在第五届全国土力学教研会上进行了竞赛颁奖典礼。最终我校与西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共获大赛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是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主办的高水平大学生创新竞赛。本届竞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河海大学承办,以建造桩基为题目,要求参赛队伍根据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桩基础,以得分最高者获胜。经过精心组织和积极准备,我校代表队从66所高校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高校均为通过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的高校,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名校。

参赛团队与李广信教授等专家评委合影

第三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荣获金奖。由土木工程学院混凝土教研室邓明科老师指导的作品《可弯曲混凝土——为房子穿上铠甲》,经过学院选拔、学校角逐,最终在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夺得佳绩。该团队成员涵盖了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以邓明科老师的研究成果“高延性混凝土”为基础,设计了合理的商业模式和推广策略,获得诸多专家好评。

据悉,本届“互联网+”大赛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要求参赛作品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互联网+”大赛颁奖

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育人氛围的营造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一年来,依托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本科生、研究生相融合、设置“1+X”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以引进、外聘知名专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校友等兼职教师,培养学院授课教师,培训各教研室青年教师的师资教学队伍;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与“书院-学院(学科)制”、企业、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等的融合模式,形成了一系列有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