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校信控学院“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社会实践之参观调研唐家民俗博物馆

来源:  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7月28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控学院“聆听旬邑发展脉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往位于旬邑县唐家村的唐家民俗博物馆参观调研。

 

参观秦商-唐氏庄园

“秦商-唐氏庄园”是明末清初“三水唐家”的故居,始建于清道光五年。现存的五院建筑,融北方四合院建筑和苏杭园林建筑为一体,布局严谨,造型优美大方,墙壁为水磨石砖,镶以砖、木、石雕;屋顶脊卧兽飞,檐牙高啄,巧夺天工。整个建筑融书法、绘画、雕刻、建筑工艺为一体,属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唐家民俗博物馆陈列展示了“三水唐家”建筑的艺术精华,同时介绍了旬邑及周边地区的民俗风情,反映了渭北高原浓郁的豳地文化。

 

讲解员讲解唐家大院

同学们有序进入博物馆中,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解说,熟悉唐家大院的建筑历史。同学们一路欣赏院中的精致砖、木、石雕,通过文字介绍了解大院的独特构造。大家在惊叹于古代劳动者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与高超的建筑技艺之余,也充分感受到独具特色的人文情怀。随后大家与当地老乡亲切交谈,津津有味地倾听唐家大院的兴衰故事,了解当地的旅游经济开发规划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实践团了解到唐家大院开发项目将以天下第一商帮——秦商为灵魂,以唐家大院恢复院落为背景,将打造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体验地。

 

合影留念

本次参观调研,实践团通过参观唐家民俗博物馆深入考察到当地独树一帜的人文历史文化,也了解到当地旅游开发的程度仍有待逐步推进,这也在激励了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来稿:王婷婷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