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情系照金——实况映民情

来源:  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照金镇红色旅游景区周边农村生活及经济发展现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促照金发展”实践团围绕“发展旅游,带动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于照金镇景区周边进行进村入户走访调查。

正式走访调查前,实践团成员查阅了照金镇近年来红色旅游业发展情况,初步罗列出了部分问题,为走访做好充分准备;实践团还来到了照金镇村委会,在照金镇村委会的帮助下,实践团对附近村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认知,同时与照金村主任取得联系并对走访达成了初步协商。

实地走访

照金村第三组组长带领实践团走进村民家庭,主要就农户家庭人口基数、家庭人均收入及生产生活、照金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对生活状况以及经济水平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实践团与当地居民交流

最后,实践团对调查与访问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了解到照金镇照金村的基本情况。照金镇照金村共分为五个组,走访调查的第三组居住环境简陋破烂,属于危房,暴雨时需要集中村民到活动板房进行避雨,随着景点大力发展,周边环境明显变得恶劣;各户养有鸡、鸭等家畜,土地被公司征收不再种地,每年会有土地分红,大部分收入来源于景点周围打工;由于村民已经习惯了独院式居住环境,搬至新房将产生的高额水电等费用使绝大部分村民不愿意搬至景点周边高楼居住。

总体来说,照金红色旅游业的发展,让离景区较近的村民们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景点工作也同时促进了景区旅游业发展;但同时,盖楼修路的资金问题的短缺,目前还有一大批偏远农户出行及居住问题没有得到全面的解决。

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调查,实践团对景区周边村民生活、经济现状及改变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知,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反馈给镇政府及村委会,对景区周边农村的生活条件改善与经济建设提供了帮助,切实锻炼了实践团成员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稿:"促照金发展”暑假实践团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