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简单的数学,神奇的科研”—我校校友何吉欢教授回母校作报告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莹 来立刚 王宁泊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理工交叉,激发思想碰撞,鼓励广大同学重视和加强对数学基础学科的学习,助力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再上新台阶。5月26日晚,理学院专门邀请了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机电学院83级校友何吉欢教授,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作题为“简单的数学,神奇的科研”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宗方、学生处副处长张振龙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主持。理学院、机电学院辅导员以及千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目的意义并对何吉欢教授做了介绍。报告中,何吉欢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生动案例,从极限的数学概念与现代纳米技术、数学的随想(晚上为什么是黑的)、数学的推演(零维与负空间)、变分迭代算法、生命维的数学发现、本科生如何做科研(科学研究零距离)等八个方面展开了深奥而有趣的报告。其中,在介绍将数学概念运用到纳米技术的研究里,何教授分享了放大5000倍的纳米气泡纺丝照片,由蜘蛛的纺丝过程联系到气泡力学,进而运用表面张力做气泡纺丝,实现纺丝高产量。在这一系列的数学推演中,在场师生体会到了深奥的数学维数世界。此外,何教授还提出生命维数,他分享了不一样的仿生思想,让师生大开眼界。最后,在“数学的春天来了”和“本科生如何做科研”中,何教授就华为事件和本科生科研实例重申学好数学的重要性。何教授认为本科生拥有无穷创造力,思想没有局限,他告诫同学们应该学好数学,为自己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固基础。

何吉欢教授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数学研究前沿与应用方向、数学建模、考研方向和数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有关问题,何吉欢教授热情回答同学们的疑问,他强调了数学在各行各业中都大有可为,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鼓励同学们要学好数学。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为何教授赠送了载有何吉欢教授事迹的《甲子六书》,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广大师生表示在此次报告会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数学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不同学科间的思想碰撞与交流,提升了师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

何吉欢简介:

何吉欢,我校机电学院83级校友,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十大杰出青年”,国内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的开拓者,积极致力于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纺织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390余篇,WOS他引次数22000余次,5篇学术论文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H-index评价66。已授权发明专利43项,审核阶段的发明专利49项;多次获得Thomson Reuters (Clarivate Analytics)和 Elsevier授予的“高被引科学家”(国内数学界高被引榜首)。2007年获得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08年获得首届科学前沿-中国卓越研究奖(24名之一);2009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9年全球12大最“红”的科学研究员,唯一入选的华人教授(全球12,排名第10);2012年以8篇第一作者论文入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最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百篇顶尖论文”,雄居两岸四地大学学者首位。2013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