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依托地方历史文化场馆资源聚焦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康博物馆实习实践基地挂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07-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为推进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拓展地方历史文化场馆的社会功能,7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邸君莲、高凤妮等老师与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共同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康博物馆实习实践基地的建成。安康博物馆馆长施昌成、副馆长陈玉安,副馆长王永护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康博物馆位于汉滨区江北黄沟路,前身为安康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2014年迁入现址。是安康市唯一的综合性博物馆,现有馆藏藏品40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近千件。春秋战国时期巴、蜀、楚文化遗物,汉魏南北朝时期的青瓷器、画像砖和陶俑,明清时期名人书画等为馆藏特色。场馆馆占地面积43亩,由中国建筑大师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锦秋院士领衔的华夏所设计,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六层,体现了“高台临江、四面通透、秦地楚风”风格特点,是安康中心城市一江两岸风景线上重要景观建筑。2015年,安康博物馆工程荣获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当时陕南地区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工程。

挂牌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师生受邀参观观内陈列。“天赋安康”、“脉源安康”、“筑梦安康”三个主展厅系统地展示了安康“特色资源、人文历史、重大事件、辉煌成就、未来规划”,勾勒出安康过去、现在和未来,充分发挥了“安康文化祠堂”和“安康会客厅”的功用。此外,更让我院师生备受感动的是“安康三线建设历程”专题展厅。它以铭记感恩为目的,通过记录三线建设参与者口述历史,展示当年录像、生产生活实物、照片等,配以当年施工场景还原,再现了当年修建者的激情岁月,向参观者生动地展现了可歌可泣的三线精神。参观学习后,在我院院长李仙娥的主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安康博物馆馆长施昌成就共同发扬“三线精神”、讲好“安康故事”以及发挥地方历史文化场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行了探讨。

此次实习实践基地的建成,丰富了我院师生对于陕南历史文化的理解,拓展了历史视野,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统一起来。依托馆校双向互动,开展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既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挖掘了博物馆的思想教育功能,对高校思政理论课和地方历史文化场馆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