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获首届安全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公布了第一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由资源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王亚超,赵江平,孟晓静,崔晓红,陈敬龙和钟兴润老师申报的科研项目《化学改性冶金固废制备生态阻燃涂料及其阻燃机理》获安全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组织开展第一届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科技进步奖评奖工作。奖项覆盖我国安全生产领域,奖励在基础理论和管理方法研究、技术标准制定、科技技术发明、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设施设备技术改造和创新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每年评选一次。 

项目简介:

项目属安全工程学科领域的防火阻燃及阻化剂技术研发领域,为当下“安全风险分级”和“隐患治理”双控体系的贯彻实施提供一定的技术手段支持。聚焦于新型生态、环保、高效阻燃的有机-无机杂化阻燃涂料的制备及表征,为研发膨胀型阻燃涂料的功能性填料做出积极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丰富了凝聚相阻燃机理研究,同时开辟了冶金固废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的途径,推进了生态、和谐社会的营建和发展。

研发环保、节能、可持续的生态阻燃材料,综合利用冶金固废制备新型高效的无氯阻燃材料已成为当前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膨胀型阻燃涂料的阻燃性能,开发高附加值利用冶金固废资源化途径,丰富阻燃涂料制备方法数据库。本研究利用冶金固废中的硅质材料制备膨胀型阻燃材料,如矿渣、粉煤灰、硅灰等富含硅微粉,以实现其与膨胀炭层的协同阻燃效应,形成更加致密的硅质-炭质复合膨胀层,为研发膨胀型阻燃涂料的功能性填料做出积极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项目的创新点主要包括两个:①在膨胀阻燃体系中掺入化学改性硅灰,通过调整工艺过程以制备无机-有机膨胀型复合阻燃材料。研究所掺入无定形硅质化合物在受热时与膨胀炭层的相互影响规律,阐述所加入化学改性冶金固废在阻燃材料中的作用机理。 ②对比化学改性硅灰、矿渣和粉煤灰等胶凝材料的阻燃性能。深化研究了不同冶金固废在阻燃过程中的构效关系,提出化学改性矿渣、硅灰和粉煤灰等形成胶凝材料的阻燃机理。

项目(近三年)共得到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发表相关的研究性论文17篇,其中SCI(二区)检索6篇,EI检索4篇,已获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项目对化学改性冶金固废制备膨胀型阻燃材料的基础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对冶金固废在膨胀型阻燃涂料中的应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效推进生态、环保阻燃涂料的发展。所制备阻燃涂料满足国家对建筑用木材的二级防火阻燃要求,已具备规模化生产应用的技术基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

文字: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