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多举并行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的原则,资源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本科课程在线教学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迎接新学期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一、齐心聚力,精心部署,做好“五及时”“六个一”确保教学“两不停”

一是及时部署,学院第一时间动员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明确要求教师按照“六个一”(即一个适合的在线教学模式、一个QQ群、一个语音PPT、一套备选方案、一套电子教材或参考书、一次预演测试)来做好教学准备;二是及时调查,教学办、学工办密切配合,逐一摸排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学生班干部联系方式,做好学生在线学习动员工作;三是及时沟通,组织教师及时快速组建课程QQ群,便于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沟通交流;四是及时保障,及时推送在线教学平台培训资料,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参加技术培训,克服线上教学技术难题,课前多次开展线上教学测试;五是及时预判,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学系、教学办、学工办、辅导员及全体任课教师紧密配合,积极探索保障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力争临阵不乱,沉着应对,共同备战新学期“两不停”工作第一仗。

二、云端育人,丰富多彩,多样化教学形式保障教学效果

组织任课教师结合班级学生家庭网络条件和实际情况,选择最为适合的在线授课方式,依托超星泛雅、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中国大学MOOC、QQ群等多形式网络软件与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三、交流分享,调查反馈,“两措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一是动员学院教师在课后总结教学心得体会,分享授课经验,反思不足之处,为其他教师提供借鉴;二是开展学生调查反馈,确保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学生于线上教学结束后及时填写线上课程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将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以改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四、教书与育人同行,课程思政线上不打烊

学院鼓励教师在授课时积极融入思政内容,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融入思政元素,促进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教学能力的提高。郭进平副院长在其建立的《金属矿床地下开采》课程QQ群中,叮嘱同学们“在疫情和国难当头,我们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要不忘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学期一段时间的教学方式发生变化,不要影响自己学习,不能停止逐梦的脚步!”;张晓民、崔晓红、杨宏刚等老师在预演测试中坚持与学生多沟通、多引导、多交流,认真听取学生意见,打消学生学习顾虑,凸显了关爱、协作、责任、敬业的课程思政元素。

资源工程学院将稳步推动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教学模式。进一步组织老师做好学生返校后课程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保证学生返校后,能迅速调整状态,无缝对接,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学习。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