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把“战疫”淬炼为思政课堂 ——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多种方式如期开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03-0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授课如期开课。开课教师利用超星泛雅、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以及腾讯软件等多种平台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授课。学院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现实题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疫情与自身,疫情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全体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防止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学生精神饱满,学习积极性高,教学运行平稳,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结合近现代中国抗疫案例,讲述历史上“疫情”的发生从来没有停止过,帮助学生认识到疫情发生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同时在历史实践课中要求学生通过小论文或小视频的形式来展示家乡抗击疫情的优秀人物及事迹。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在教学中突出人文关怀,在绪论中增加“新阶段适应新生活”和“战‘疫’,我们在一起”的教学内容,分析战疫和身体、心理、经济、社交等方面的关系,引导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活。周郴保老师和学生分享了自己创作的《李文亮列传》,通过生动的讲述,激励学生要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中,老师们围绕“疫情防控和爱国情怀”展开专题教学,通过探讨案例,对比不同国家处理疫情的政策、措施和效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分享《党建网》中一封家书《疫情过后做好加减乘除法》,讲解自己对这次疫情的感想;讲述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思考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从加强规则教育入手,紧密联系战“疫”实际,制定《马原课线上教学期间对学生的要求》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在课堂中紧密联系当前战“疫”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讲解了人应该怎样做才能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遭受自然界“报复”的道理,同时,解读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并对文件中运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了分析。

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鉴别人性的善恶;疫情也是一本活教材,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让我们用一堂堂别样而又生动的思政课,让学生感悟人生道理,领会生命价值,培育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