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疫”心防控 教书育人 —— 西安建大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在行动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理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特殊时期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持续发挥“学业导师”在本科生学业发展中的“导学”作用及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作用,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惑和人生迷茫,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

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学业指导不停歇。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管理办法》,要求“学业导师”从学风思想建设、学业规划制定、专业学习指导、科研创新辅导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指导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坚持“一活动一记录”,认真填写《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手册》。

相关管理办法

3月5日,学院召开“学业导师工作”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业指导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学业导师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发挥作用,主动贴近学生,关心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调适,确保“网络育人不掉线”。

因材施教,线上指导,“云端”对话谈明天。学院68名“学业导师”与615名学生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开展指导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在疫情中的心理变化,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和应用应对策略,解决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优化生活作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掌握科学得当的线上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效果。因探亲滞留在湖北的力学系何海军老师对疫情防控体会更深,他以亲身经历积极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平和心态,树立战胜疫情信心,鼓励学生当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未来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何海军老师开展集中指导

物理系李隆老师围绕培养目标、就业去向以及专业方面的学科理论、最新动态等内容对其指导的一年级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提高自学能力,鼓励学生早做规划,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较完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体系,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心,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李隆老师与一年级学生进行视频指导

针对二年级学生,导师们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并将自己主持或参与的课题介绍给学生,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数学系白燕老师组织参加SSRT项目的学生开展线上成果交流会,要求学生居家完成硬件和模型的制作,并组织学生跨年级分享科研训练项目的经历、收获,对低年级同学提出建议和后续的发展规划。力学系郭春霞老师“一对一”线上指导学生学习建模软件Solid works。数学系鲁萍等老师为指导的学生详细介绍数学建模的特点和建模竞赛的相关情况,引导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

科研训练指导

对于三年级学生,导师们根据其学习基础、学科偏好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发展目标、制定成长发展计划,帮助学生确立出国留学、考研、就业或创业等发展方向。数学系刘勇老师与学生就职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交谈,分析就业前景,指导并督促学生提早进行职业规划。物理系种波老师鼓励学生在家中创造学习氛围,跟上学习进度,积极备战考研。在对四年级学生的指导过程中,导师们关注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情况的同时,经常提醒学生关注春季网上招聘信息,敦促学生关注考研复试和调剂等相关信息,引导学生做好特殊时期考研复试、网上招聘面试等相关心理调适工作。

职业发展规划指导

关注重点,家、校联动,“点对点”精准帮扶促学习。本学期,学院提前进行学籍审查,并对审查结果进行通告,及时帮助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导其不断改进;对于受到学业警示的同学,主动帮助其制定课程重修计划,并提供必要的学业帮扶,促其完成学业。力学系倪娜老师给学习困难生找同学“结对子”,以帮促学,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为保证育人实效,学院结合当前实际及时与学习困难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分析挂科原因,建立学习效果反馈机制,家校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努力,帮助学生进步。

一对一学习帮扶

“疫”心防控,尽“理”而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理学院“学业导师”一直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守育人之心,恪尽育人之责,在疫情防控的另一条战线默默奉献,努力为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