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天涯若同窗,教学共相长 —— 西安建大管理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云端课堂教学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的基础上,近日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提升云端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课堂内外精彩纷呈。

一场“特殊”的教学会议 ——“同心战疫、提质增效”云端会议的召开。3月18日,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线上召开,虚拟的腾讯会议室替代了曾经熟悉的学院会议室。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学院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肯定了各类精品在线课程所取得的影响力;同时对此次疫情期间部分课程的线上教学效果展开讨论,并就今后如何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确保教学质量,有力推动学校混合式教学加速发展展开深入讨论。会议探讨了学院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细节,并就本年度学院参与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平台建设课程的培育作出部署。

一场特殊的听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云端听课的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形成了以教学督导为主体,教学管理为辅助的网络教学督导机制,以加强网络教学质量管理。两周以来,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进线上课堂,开展了云端听课活动,同学生一道参与到线上教学活动中,并在课后与师生开展深入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陈向阳走进会计系李荣锦老师为2019级学生授课的《基础会计学》课堂,充分肯定了李荣锦老师在落实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不忘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引导的行动。课后了解到部分学生在疫情期间身体力行地充当社区志愿者、为医院捐款捐物等行为时,陈向阳深为特殊时期下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所感动;学院院长王成军走入工商管理系周勇老师为2019级工商管理大类授课的《专业介绍》课程云端课堂,具有20多年教龄的工商学科带头人周勇老师,在大致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科特点后,结合个人心路历程和学生能力特征,为即将面临专业分流的2019级新生提供了专业选择思路,王成军亦与深陷“专业选择纠结症”的学生进行在线沟通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小侠、副院长兰峰、副院长张新生在高志坚老师《BIM技术原理及应用》、宋金昭老师《工程估价》、骆正山老师《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等云端课堂听课后感慨:云端课堂既不是传统面授教育的简单“翻版”,也不是实体课堂的简单“搬家”,它是互联网技术、思维与传统教学的深度融合,强调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其开放性、多元性、互动性、数据化等特点将是未来教育的附加值所在。

一场特殊的交流 ——“春暖花开、砥砺前行”师生云探讨的开展。在完成个人承担的教学任务后,学院院教师利用空余时间,走进云端课堂,了解其他教师的授课方式和课堂氛围,以期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方式,提高云端授课的教学质量。工商管理系胡海华老师走入了刘淑茹老师的钉钉直播课堂,观看了《统计学》课程第四章部分习题的直播讲解,见证了师生间的热烈互动,感受到了云端课堂碰撞出的思想的火花,为今后课程互动性设计提供了思路;会计系秦晓萌老师进入王昊楠老师的《国际会计学》双语课直播间,在课后与王昊楠老师及在线学生腾讯课堂平台与QQ群直播的授课方式进行比较,学生反映腾讯课堂具有互动性强、具备签到打卡的功能、课程结束后可生成回放利于随时复习观看等特点,秦晓萌老师将结合课程性质优化后期授课方式;信息管理系李迎峰老师进入白晓平老师《微机原理》课堂,并就后期计算机类上机课程的落实问题与白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工程管理系高志坚等教师亦走进课堂,就在线课堂设计和运行状态、在线考试的进行等问题与授课教师及学生展开交流。

一场特殊的比赛 ——“蓄力春天,书韵飘香”最美云课堂笔记的评比。疫情期间学院为加强本科教学学风建设,审时度势地将原定于本学期期末前进行的最美课堂笔记评比活动提前至此次云端课堂教学过程中,此举亦为提升学院学风质量及丰富学风建设内涵提供了重要载体,系学院学风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一份份字体或工整隽秀或舒展飞扬的笔记,记录着管理学子求知的足迹,也潜移默化承载着个人的良好习惯与修养。在学风建设过程中,我院始终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高效学习、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 参赛学生管理科学与工程1906班高欣妍同学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的国家陷入了沉寂与忙碌并存的两种状态,有奋斗在前线抗击疫情、英勇无畏的战士,也有居家隔离用自己实际行动默默支持抗疫活动的我们。有一份热,发一分光,青年一代是世界望向未来的眼,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珍惜现在,认真上课,自律生活,为自己的青春留下足迹,为更好的未来奋斗朝夕。

此次最美云课堂笔记评选活动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联合发起。副院长张新生在此次活动中指出,最美云课堂笔记的评选是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抓手,也是云端课堂教学质量检测的方向之一,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十分欣喜看到学生将知识梳理、归纳做得如此精细,并且已经自觉建立起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疫情虽然影响了师生们原本的教学安排,但同时也激发了教育寻求变革、适应环境的机能,教育教学形态的持续变革与不断进化正是教育旺盛生命力之体现。以此次疫情期间云端课堂中的线上教学为契机,管理学院将加快探索智慧教学的步伐,让线上教学在关注“热度”的同时,体现“高度”与“温度”,在天涯同窗中实现教学相长。 

文字、图片: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