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文学院研究生教师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了贯彻教育部提出的“停学不停教”的精神,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在研究生院安排部署下文学院全体研究生教师们都行动起来,积极展开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文学院除具有中国语言文学、环境与资源法学、美学、戏剧戏曲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硕士点的专业硕士课程外,还承担着全校研究生公共英语及小语种的课教学任务。

因为面对全校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这是一个庞大的受众群体,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文学院的公共外语课程教学应该如何正常有序地进行,成为教师们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为了做到心里有数,遇事不慌,公共外语教学组全体教师在距开学还有三周时,通过线上会议,开始了多次认真严谨的讨论,制定了线上课程教学的预案,为开学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考虑到无法与学生当面交流,教学组撰写并通过直播平台发布了《致19级全体 “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课选课硕士的一封信》,详细讲解了课程线上授课的方式、平台、学习要求、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使所有选课学生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所准备,从而保证在学生层面做到了平稳有序。教学组还对于教学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科学的设计,共同制定了线上教学模式。作为一种较为前沿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与传统的面授有很大的不同,教师必须及时设计出适合的教学流程,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经过讨论和试验,最终摸索出预习视频+课前练习+直播讲解、答疑+课后互动的模式。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老师线上授课

其他各专业硕士点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也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研究生指导工作也有条不紊的开展。为了教好每节课,教师们通过积极搜集资料,为每节课制作课前练习题,辅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通过雨课堂平台,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发布教学预习视频和练习。基于获得的数据,教师们不仅了解了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助于教师在直播讲解和答疑时有的放矢,查漏补缺,提高教学效率,也让教师得以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效控制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学老师根据平台反馈的学生课前预习及练习完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课堂直播讲解,答疑,更好地完成了适合研究生教学效果的。线上教学模式。

学生们线上听课、记笔记、并与老师开展线上交流

经过几周在线教学的尝试,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文学院师生将进一步探索更加恰当的模式,完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研究生教学任务。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