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理学院“四字要诀”做好学生返校管理和就业指导工作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严格落实学校“一院一策、一级一策、一生一策”的基本方针,专门成立理学院学生返校工作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围绕“全、实、暖、稳”四字要诀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效果,扎实开展学生返校复学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

围绕“全”字保返校。学院以“周全部署、全体动员、全力落实、全心保障”作为学生返校的工作方针,及时召开返校专项工作安排会,制定了《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返校具体事宜进行周全部署,责任到人。辅导员全员参与返校复学演练,点对点联系学生,掌握出发地风险等级、健康动态,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做好危机应对预案,为学生宿舍发放清洁消毒物资。报到处加强对返校凭证等信息多次核对,还发放印有本人名字的专属暖心健康包,以严格管理和贴心服务保障好学生返校。

围绕“实”字抓日常。学院学工队伍精心准备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项会议,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学业及就业等方面进行部署与扎实推进。学院组织召开返校学生干部交流会,要求学生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遵守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申报和请销假制度,还走进学生宿舍,看望了解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情况,嘱咐学生清理好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个人防护。

围绕“暖”字育心田。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学生进行暖心慰问、辅导、倾听,以达到共情交流。通过“经历、沉思、成长”线上主题班会回顾疫情基本情况,观看“抗疫视频”,在英雄事迹和“逆行者”精神学习中,培养学生敬畏、感恩、责任之心。同时,鼓励学生分享疫情期间心理情绪变化、学业就业问题等。辅导员、班主任介绍相关暖心科学的心理疏导方法,提醒学生调整心态,乐观面对当下毕业季诸多事宜。

围绕“稳”字促就业。理学院及时研判形势,明确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稳扎稳打,责任到人。学院书记、院长多次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并带队前往学校就业办加强政策了解沟通。学院积极采取就业工作台账周报制、线上线下就业座谈指导、个性化与精准化就业帮扶、点对点联系重点群体就业等举措,同时发挥学业导师在学生发展中的“导学”及育人作用,提升学生求职能力。学院还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分类梳理,搜寻招聘信息,积极开展就业思想教育与引导工作。在认真组织返校学生参加招聘会的同时,辅导员也在为未返校学生投递简历,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理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进返校学生的就业和毕业等各项工作,确保学生教育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