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土木学院师生深切缅怀陈绍蕃先生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04-0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时值清明,慎终追远,思时之敬。为传承陈绍蕃先生为学做人之精神,土木工程学院于4月2日中午在土木楼前举行陈绍蕃先生追思仪式。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周、钟炜辉,钢结构教研室杨俊芬、孟宝以及“陈绍蕃班”全体学生参加仪式。

仪式上,“陈绍蕃班”学生代表朗诵《师者,绍蕃》,再次展示了先生热爱党和国家、追求科学真理、献身钢结构事业的伟大精神。随后,师生向陈绍蕃先生雕像敬献花篮,一同向陈绍蕃先生雕像三鞠躬,并集体瞻仰先生雕像,以表达对陈绍蕃先生的缅怀与思念。

从青丝到白发,陈绍蕃先生把毕生的光和热永远留给了西安建大;从青年才俊到学界泰斗,陈绍蕃先生把一腔热血贡献给深爱的钢结构事业。土木学子必将赓续传承先生之志,将陈绍蕃先生德业双馨的高尚品质和潜心钻研、耕耘不辍的精神传承下去,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陈绍蕃先生简介:

陈绍蕃教授于1919年2月2日出生于北京市,原籍浙江省海盐县,1940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43年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研究院结构工程学部获硕士学位。1950年转到教学和科研岗位,先后在东北工学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教授;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候补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委员。

陈绍蕃教授在钢结构稳定基本理论和设计规范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钢结构首部以至目前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他是1992年出版的国际钢结构稳定性能巨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的中国地区协调人,也是国际权威性学术组织—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在中国地区唯一的终身会员。陈绍蕃教授学识渊博、为人谦逊,德高望重,深受学生和业界的爱戴,培养了我国钢结构领域的首批博士研究生。陈绍蕃教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冶金工业部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中国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