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冶金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学生党员群体学习生活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学院特色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活动

“百年党史我来讲”是以视频方式学习宣传党史的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了解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围绕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等主题,录制微党课视频并在“西建大有金在冶”“冶金智慧党建”等媒体平台发布,供全院师生在线学习。目前已有217名学生党员、19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工作干部录制了“百年党史”微党课,有效激发了全院师生党史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

二、“YE’S”演说家——“以党史之名,展青春风采”主题演讲活动

6月3日下午,由我院承办的“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讲述暨“YE’S”演说家——“以党史之名,展青春风采”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紫阁大礼堂广场举行,该活动吸引了全校11个学院近400名学生参加,决赛将舞台设在人流密集的学生生活区,旨在通过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吸引往来学子驻足观看,把学党史从比赛延伸到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感、亲近感和获得感,引导学生养成“勤思考、善总结、会表达”的思辨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中讲好中国故事。

三、“办实事•科研领航”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优良学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低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进一步了解科研工作,研究生党支部策划开展了“办实事•科研领航”活动,博硕士生党员总结科研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制作教学视频,详细讲解实验方案如何设计、科学实验如何开展、模拟软件如何使用、高质量论文如何撰写、创新点如何凝练等难点问题,目前已制作发布了70余个教学视频,初步形成了科研互帮互学、互助互促、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此外,依托“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及“思想引领•筑基人生”“蜂窝”“百炼计划”等特色工作平台,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服务保障全过程,激发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引领全院学子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