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让农村群众住上抗震安居房 —— 西安建大周铁钢教授团队深入农村指导农房抗震改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下乡开展抗震安全知识宣传,协助乡镇进行农房抗震鉴定,并驻村进行抗震加固改造技术指导,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们,就是土木学院周铁钢教授带领的农房安全保障技术团队。

2021年年初以来,陕西省高烈度区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已经全面铺开,但是农房抗震改造到底怎么干,如何发动群众把好事办好,技术如何落地且管用有效,实施起来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受住建部、陕西建厅委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农房安全保障技术团队先后对周至、蓝田、大荔等试点县进行了农房抗震现状摸排,并进行抗震加固改造技术指导。

周铁钢教授团队在蓝田何家川村指导农房抗震改造

深入基层 广泛宣传农房抗震改造政策

了解当地农房抗震设防真实情况是开展技术指导的第一步。团队用了近三个月时间,通过逐门入户走访调查与测绘分析,基本掌握了关中地区农房的主要类型与结构安全状况,为后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加固奠定了工作基础。

农村群众大部分没有经历过地震,或者没有亲眼见过地震灾害的惨剧,对房屋安全尤其实抗震没有认识,不知道什么样子的房屋抗震,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到抗震。因此,广泛宣传、让群众明白农房抗震改造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即便如此,团队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一些农民群众不理解农房抗震改造的必要性,抵触抗拒情绪比较严重。村民们经常说:“抗震改造啥呢么,额家屋里不需要改造,额也没钱弄这些!”师生团队把党的惠民政策、抗震加固的目的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农户反复讲解,与农户倾诉,和群众交心,让农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良苦用心,这些都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开展铺平了道路。

“一户一策”指导抗震加固

按照陕西省住建厅的要求,农房抗震加固试点要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设计”,且技术有效、管用,还不能多花钱。怎么办?怎么落实?周铁钢教授认为,还得走群众路线,没有和农户充分沟通的设计方案都是一张废纸。

团队召开板凳会宣讲农房抗震加固政策

团队成员仔细给农户讲解房子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及抗震加固思路、方法,加固中可能对农户日常生产生活造成哪些影响和干扰,还有加固大致的工程成本等。

在群众最关心的成本问题上,团队成员会给大家详细介绍政府补助资金主要是用来抗震加固的,如果这项资金有剩余,可以兼顾解决裂缝修复、防水等实际问题。如果补助资金不够,大概还需多少费用要群众自筹。“群众心里有底了,有数了,一般都会愉快地在改造设计方案上签字确认。”周铁钢笑着说。

驻村指导,让群众亲眼看到改造成效

农房加固改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驻村指导显得尤为重要。“面对面服务不仅便于多方沟通,而且方便施工质量检查,既锻炼了团队成员,也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2021年5月起,技术团队在西安市周至县广济镇已经驻村两个多月进行农房抗震指导。驻村期间,群众有些想法或心里话,都能给团队成员倾诉,成员生活上有哪些困难,群众也乐于帮助。每一户加固工作完成后,团队成员都会请邻里乡亲前去参观,让群众亲眼看到自己的房屋如何变的坚固,同时请农户发表意见,对于设计或施工中存在的瑕疵及时进行完善和补充。通过这些工作,也实实在在践行了“共同缔造”理念,做到了政府、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要求。

2009年至今,周铁钢教授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村情、用心知晓民意,奋斗在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的最前线。他常说:“我从小出生在农村土炕上,对农村有着天然的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就要为农村做点实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根扎西部,勇于担当,周铁钢正带领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建大力量。

文字、图片:宣传部、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