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艺术学院蔺宝钢教授团队创作的大型红色主题雕塑在《央视新闻》亮相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7月12日7点,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学习正当时-上课起立,思政课开讲啦!”播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话中展播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设计创作的位于延安市凤凰广场25米大型红色主题雕塑《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

《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主题雕像 

《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主题雕像 

《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雕塑分为3个板块,主雕部分由上下两部份组成,一部分是意象雕塑形态,另一部分是具象雕塑形态,整座雕塑由意象的火炬和具象人物相结合的手法组成,总高为24米,人物高4.5米,含建筑物的基座分通高30.5米,纵深达7米。数字技术的应用是本次雕塑创作的一个亮点,雕塑尺寸定位19.37,象征了1937年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的历史;宽度为21米,象征在21世纪做了这样一组大型雕塑。

《圣地光芒-进步青年奔延安》主题雕像

《解放之声》主题雕像

蔺宝钢雕塑团队长期致力于红色文化的发掘和传播,创作出了一批反映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的大型主题雕塑,相继仅为延安市创作如《圣地光芒-进步青年奔延安》、《解放之声》、《四八烈士》等多座,对运用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彰显红色精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文字、图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