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会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7-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总结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以及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7月17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工科楼1211召开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段锋、院长李辉、副院长宋学锋、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年级班主任、新进教师以及全体辅导员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初士兴主持。

会上,初士兴从学生评价调查问卷设计、工作评价分析、评价不足三个方面对学院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学生评价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此次学生评价共包含14个指标,涵盖了班主任工作的主要职责。本次学生评价工作是一种尝试,也是检验班主任工作的一种角度、一个参考。初士兴还就2021级新生班主任聘任以及现部分班主任的调整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随后,来自2018级、2019级、2020级的5位班主任代表就学风、班风、工作方法进行经验分享。25位班主任老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涯规划、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创新创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等内容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交流。同时担任材应1801班班主任的宋学锋认为,班主任需要认真学习班主任和学生手册,与同学加强沟通和了解。辅导员们也相继发言,对班主任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表示将与班主任队伍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李辉指出,班主任是学生专业道路上的第一个领路人,也是班风班魂的凝练师和塑造师,在学风建设、班级凝聚力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面临更多挑战,她要求班主任要及时调整,努力适应,总结经验,掌握方法。要以此次学生评价为契机,加强激励制度建设,形成班主任考核评价的长效机制;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要有方法、有抓手、有创新,要抓重点人重点事、以点带面。有付出就有收获,班主任担负育人心的重要职责,要春风化雨开展工作,赢得学生认可。她表示,学院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迎难而上积极开展工作。

段锋对班主任老师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他首先分享了《面向材料类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一文,认为班主任是学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能力在人才培养目标中居于中心地位,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必然要求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他指出,要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三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一是“以本为本”的师生关系;二是面向学科评估的师生关系,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强党建工作,重视本硕一体化培养;三是“三全育人”层面的师生关系,班主任要正确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在学风建设上下功夫。他指出,班主任是“良心活”,同时也是一种责任,要健全班主任的激励和过滤机制,传承好传统,发挥育人合力。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