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土木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在这个暑期,土木青年走出校园、走入基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总要求下,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融入祖国建设发展的热潮中,将青春汗水播撒在为人民服务的劳动奉献中。

投身农房抗震加固改造,献智献策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发展,农村住房安全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关注。整个暑期,学院周铁钢、邓明科、董振平教授等依托学科支撑,将住房安全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带领60余名师生组建实践团先后在西安、咸阳15个村镇开展农房抗震加固改造专项实践服务。实践团师生与当地村民群众吃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顺利完成3000余户农房的基本数据信息采集与房屋结构测量绘制工作,形成图片资料数万张、手绘平面图、结构图纸数千张,同时对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和抗震知识培训,该项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住建部门的一致好评。

风雨同舟共筑美丽家园,心怀大我助力灾后重建

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突发特大洪涝灾害,当地农房受损严重。学院周铁钢教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一线,查看灾情、商讨农房应急评估方案,协助住建部村镇司编写《洪涝灾害农村住房安全应急预案》与《洪涝灾区农村住房安全应急评估指南》。同时建立“农房专家群-支援河南”微信群,将全国部分农房专家组织起来,深入交流村镇综合防灾减灾技术,及时为河南灾后农房应急评估与恢复重建建言献策。7月31日,受国家住建部、陕西省住建厅委托,学院立即响应,组织30名师生党员迅速成立河南灾区房屋安全评估服务团,以全力支援灾后重建工作。虽然最终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成行,但服务团全体师生在整个暑期时刻准备着,一旦有需要将即刻奔赴灾区。

百队千人挖掘红色资源,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适逢百年建党之际,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年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庆建党百年·树红色理想”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团奔赴陕西省、甘肃省等多地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实践团围绕“深入红色家乡,寻访百年初心”“汲取奋进力量,焕发历史新光”“结合专业优势,贡献青春力量”三大主线,开展探访“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陕西区域红色资源现状调研和红色企业改革发展实践调研、红色故事采集与红色建筑信息模型绘制等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千余名师生积极参与“一地、一图、一故事”100个新媒体作品网上接龙活动,制作陕西省红色建筑图片集、红色资源故事集等多项报告成果。在实践学习中,广大师生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与骨气。

开展创新创业暑期实践,结合学科备战双创竞赛

依托学院实习就业联盟,组建实践团队开展结构设计竞赛省赛队伍选拔、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以及生产实习、设计院实习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今年暑期,学院师生还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十四运志愿者、政府见习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精心策划组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实践中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的新域维。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