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开展集体备课、磨课说课、教学展示和演练等活动10余场。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瑞龙及学院班子成员多次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8月12日上午,高瑞龙在“大练兵”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了参加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参赛教师遵守教学竞赛纪律,以此次“大练兵”为契机,抓标杆,创典范,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院院长李仙娥对大练兵活动各阶段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本次大练兵,各位教师要认真研究教材,把握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问题;参展教师要积极备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教姿教态展示学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同时表示要在经费、资源调配上为“大练兵”活动提供全方位保障。

 

在前期全员练兵的基础上,精心组织遴选孙坤明(本科概论)、周郴保(本科基础)、方泽(本科纲要)、宋玉路(本科原理)、李程(本科形势与政策)、王淼(研究生思政课)、胡阿丽、张宇(本科团队)8位教师参加省级教学展示活动。

8月12日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工作方案已开展10余轮次集中培训演练,活动中先后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王东红等校外专家来校现场望闻问切、把脉会诊、指导点评;教研室根据专家意见组织团队“一对一”打磨提升,着重围绕2021版新教材“备内容、备教法、备竞赛”,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8名选手全力备战,放弃节假日,分秒必争,志在取得好成绩。

经过反复打磨、认真修改,参赛教师在选题导入、授课内容、课件制作、授课技巧、教姿教态等方面的教学技能都得到了较大提升。按照实施方案,所有参赛选手将利用中秋假期进行课程视频拍摄,完成报名,参加网络评审。

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大练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本着以竞赛促教学科研工作,以工作检验大练兵成果的原则,立足实际,积极实施、注重实效、旨在提升,确保大练兵活动不走过场。通过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以及历届“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了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文字、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