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构建“十二个一”党建体系,引领冶金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高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就是如何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实现学院事业发展,个人成长进步。基于此认知,西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系统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探索构建了“十二个一”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和实践活动。作为学校首批改革试点学院,学院党委清醒的认识到,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组织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事业中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这是摆在学院党委面前的首要任务。学院党委紧紧扭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这个抓手,始终聚焦如何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这一关键问题,提出了围绕学院改革建设发展中心任务,重点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四方面铺展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想干但不会干,会干但不善干”的现实问题,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以“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和对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出发点,以旗帜鲜明、方向正确、改革有效、建设有序、发展有力为落脚点,在领导班子、支部党员和全体师生三个层面推动党建工作”的实施路径,从宏观思路和具体路径两个维度对党建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系统推进,为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学院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1 冶金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基本思路

图2 冶金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实施路径

抓实理论武装,注重实际效果,学好一个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先后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避免出现“为学而学”“学做两张皮”等问题,针对每项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均会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明具体的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和路径目标,使党员同志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为解决教师群体理论学习随机性强、集中学习时间难以统一等现实问题,学院党委协调教学安排,空出周三下午作为学院“理论学习日”,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确保学习覆盖面和实际效果。通过开展系统化理论学习,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体的思想认知和理论水平,触发了全院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功能,坚持一个统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学院党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夯实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不断提高党员骨干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政治研判机制,定期对党建工作、学院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师生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安全稳定形势等方面工作进行研判交流,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和明确的工作路径,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在选人用人、课堂质量、文化活动、宣传平台等关键领域,学院党委进一步发挥作用,把好政治关。每年召开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研判会4-5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0余次,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余次,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0余场次,党委班子成员讲授党课10余场,深入课堂听课50余次,对应聘师资人员思想品德和政治审查实现全覆盖,将政治把关和政治意识贯穿在学院各项工作中。

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协调推进,构建一个体系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总布局要求,学院党委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系统论思想,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平台构建为切入点,以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系统协同推进为工作路径,以推动党建工作内涵式发展和学院各项事业持续进步为总目标”党建体系构建思路,初步构建了“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该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顶层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这一总目标,中间层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六大任务,底层由平台机制建设、制度规范建设、方案模板制定、活动载体创建、作风建设五大模块组成,各个模块相互关联,各层次彼此支撑,从而形成了一个科学完备系统的工作体系。

图3 冶金工程学院“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规范程序,建立一套制度

持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学院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专门配套《冶金工程学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冶金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个制度性文件,各党支部也相应建有支部工作和党员日常管理制度(规范),为党的建设夯实制度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涉及深化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院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和关键工作,均经学院党委会研究把关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策,真正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用出活力、用出效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针对支部工作存在的随机性强、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学院党委指导各支部编订“三会一课”安排表,明确“三会一课”的时间、主题、内容、形式和目的后按计划有序推进,用“三会一课”把党支部工作串联起来,支部党建工作(活动)的规范化、计划性和实效性有了明显提升。

把握工作规律,规范过程管理,形成一个闭环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人员经验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学院党委经过认真研判和精心策划,对党建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除持续开展日常指导督导外,学院党委分别于每年3月、6月、10月、12月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期研判、督导检查、年底考核,并将其作为工作机制固化下来。每年3月,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确定的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年度中心任务制定全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按月份进行分解,每项任务均明确有责任单位、负责人、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形成任务清单后以党委发文结合召开党委扩大会的方式进行安排部署;6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对上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小结,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10月,根据新学期新的工作要求,补充完善任务清单,对下半年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督促;12月,总结全年党建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过程有督导,年底有考核”的闭环模式。

图4 冶金工程学院党建工作闭环模式

强化教育管理,持续提升质量,塑造一支队伍

党建体系、工作制度机制确定后,党员队伍的质量素质和作用发挥就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因此,学院党委从党员发展、日常教育管理、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着手,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为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学院党委牵头制定了《冶金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图》,用流程图的方式从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三个层面的72项步骤环节对党员发展规程进行了详细规定,严格按规程发展党员,把好党员入口关。同时,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落实好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研讨、推荐一线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共同开展党建课题研究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工作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2018年,我院在全校率先开展了“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佩戴党徽进课堂、进实验室,并公示信息、公开承诺、主动践诺,自觉接受同学监督。2019年,启动“淬金”计划,党员团学骨干年度轮训实现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党员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素养。2020年,在全院学生党员中实施“百炼”计划,通过对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和先锋模范四个模块内容进行全过程考核,实现了学生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作风意识和榜样意识等方面全方位的监督管理。通过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党员队伍质量,树立了党员队伍良好形象。

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活动载体,攻克一项难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如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是急需解决的难题。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学院党委指导构建了“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建了“领航工程”“思想引领·筑基人生”“蜂窝”“同心同路·助梦飞翔”等10余个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立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编印一本贯穿学生成长全周期、学生工作全覆盖的工作实用手册,构建多个彼此联系、相互支撑的工作平台”的“1+1+1+N”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极大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程度。五年多来,依托上述体系和平台,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千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次,实现学院学生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凝练,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推广成果。近五年,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学院教师获准厅局级思政研究课题 3 项,校级课题 18 项,公开发表论文 37 篇,编写辅导员工作案例百余篇,成果获厅局级奖励 8 项,校级奖励 49 项,围绕“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理论模型+工作手册+论文案例”的成果集。

图5 冶金工程学院“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图6 “1+1+1+N”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

图7 “领航工程”平台模型示意图

图8 “思想引领·筑基人生”平台模型示意图

图9 “蜂窝”学习交流平台模型示意图

优化人才梯队,突出师德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对标“四有”好教师标准,构建了“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和制度规范建设为抓手,以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为路径,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形成了“依托党支部抓思想建设、氛围建设,依托系教研室实验室抓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的双管齐下、均衡协调、同推互促的“双路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大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1.08%,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9.19%,师资水平标志性指标数据位居学校前列。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委牵头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修订《冶金工程学院师德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20余个,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教育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在教师党支部增设纪检委员监督日常言行,畅通学生、家长、网络平台等问题反馈渠道,严格执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多措并举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组织实施“教师结对帮扶”“教学工作坊”“盯课盯岗盯科研”“课程思政大练兵”等活动,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激励广大教师。

图10  冶金工程学院“五位一体”师德建设工作体系

图11  冶金工程学院“双路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

夯实主体责任,形成协同效应,守好一个阵地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内容审批责任制,发挥好网络平台的舆论引领作用。建立了“冶金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将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学习等内容纳入其中,在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的同时对党员进行全程化教育。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定期开展师生意识形态研判,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妥善予以处置。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协同效应。在《冶金前沿新技术》等专业课程中融入爱国奉献、绿色发展等内容,把《现代冶金工程》《专业导论》课堂教学搬到陕钢等企业生产一线,结合生产实际为学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马钢考察时关于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拓展课程育人实效。在课程实习实践环节融入冶金工业史、冶金系老教师扎根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行业杰出校友先进事迹等内容,让学生通过冶金工业辉煌发展史这一维度学习了解“四史”,坚定“四个自信”。

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宣传教育,筑牢一条防线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纪律防线。学院党委每学期初均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防控、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对选人用人、职称评审、研究生招生、奖学金评定等敏感事项实行全过程监督。积极探索分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在支部设置了纪检委员,重点监督师风学风、师生遵规守纪情况,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坚持分类教育指导原则开展常态化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即党员同志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机关工作人员重点学习与岗位业务相关的如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校内制度,教师重点学习教学纪律、科研经费使用、会议差旅标准等规定,学生重点学习校规校纪,做到有的放矢,突出了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的全员化和实效性。同时,将廉政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依托我院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把树立政治意识、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担当意识融入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

讲好“冶金故事”,传承优良传统,凝练一种精神

为进一步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自2018年起,学院党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挖掘上世纪六十年代冶金老教师响应党中央号召奔赴祖国西南支援三线建设的感人事迹,通过开展校内外史料挖掘、人物寻访、先进事迹征文,制作宣传展板、创作短视频、广播剧、情景剧在全院展演等,邀请三线援攀老教师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组建“三线援攀精神”宣讲团在全院师生中宣讲,组织党员学生骨干开展“三线援攀精神” “钢铁强国梦”“疫情防控背景下钢铁企业复工复产调查”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用历史的事、身边的人讲好“冶金故事”,诠释好“西迁精神”。秉承在全院师生中精神以立、风骨相传的风貌和气节,引导教师求之于大学精神和知识分子精神,学生求之于尚德崇学,把“冶金人”的勤奋与实干精神放大出来、扩充起来,凝练成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冶金精神,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冶金人。

坚守初心使命,锻造过硬作风,弘扬一种风气

实干为本,作风当先。现阶段学院正处于艰难爬坡阶段,面临着前甩后追的紧迫局面,唯有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团结一心加倍努力方可实现进步。因此,学院党委进一步明确“以党建工作带动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促进中心工作”的思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在学院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先锋岗,出台《冶金工程学院机关工作纪律规范》,在全校率先开展管理岗位量化考核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在教师群体中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不断提升教师群体的思想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学生群体中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勇担时代重任。通过一系列举措,开创了“教师争当师德教风楷模,学生争当优良学风典范,机关同志争当服务先锋”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人人争当先锋、事事比作贡献”的学院风气。

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冶金学院党委连续被评为“先进党委”,首批入选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学院”,3个党支部入选“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获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连续多年荣获“年度考核优秀学院”,2018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顺利获批,实现了学院历史上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积极拓展学科和专业方向,成立了雒建斌院士工作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获批招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冶金工程”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院教师成果业绩呈逐年上升态势,近五年,获准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7项。2016-2018聘期教师岗位考核合格率为93.59%,教师人均业绩产出位居学校前列。

冶金学院教师中1个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0 余人次荣获“中国金属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国冶金教育年度杰出人物奖”“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全国高校冶金院长奖”“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陕西省优秀辅导员”,校级 “师德标兵”“青年教师标兵”“教坛新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冶金学院团委首批入选“全省团建标杆学院”,3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毕业生就业率、考研深造率等指标数据连年攀升,考研深造率接近3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70%以上毕业生选择到陕西、新疆、贵州等西部地区和冶金等艰苦行业就业。近五年,1 人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人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 人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人荣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达 200 余人次。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