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材料学院举行学习经验分享会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帮助同学们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营造浓郁学风氛围,材料学院于9月26日下午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举行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学习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初士兴,草堂校区辅导员以及2020、2021级全体同学共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2021级辅导员吴刚主持。

材料学院2020级辅导员武博一首先对2020级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了分析研判,他从学院、班级、宿舍三个层次,分课程分类型详细剖析了2020-2021学年学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阐述了“一对一”学业帮扶计划,同时就学风是什么,为什么进行学风建设以及怎样改良学风的感悟和体会进行了分享。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作为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学分绩点位列年级第一的优秀学生,曾担任材卓1701班班长的彭卉以我的大学为主题,从课程学习、双创竞赛,学生工作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建议同学们要融会贯通课前、课上、课后、备考四个学习阶段,积极踊跃参加专业、通识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要争取通过学生工作培养个人统筹规划、全面兼顾的能力。

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争先创优”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现任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的18级学生王旭以“求实创新、厚德强能”为主题分享了做好学生工作的四点经验:一是作为学生干部基本的素养,要任务所至,使命必达。二是忙碌有序,细致全面,要找到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稳步前进。三是重复工作,精益求精,要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中寻找新思路,由量变实现质变。四是解决问题,逐步成长,努力求取上进。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荣誉获得者2018级学生张智超以“如何做一个兼顾学习的学生干部”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讲到权衡策略是达到兼顾学习与工作必不可少的技能。学生最重要的是注重学习,首先要做好自己份内之事;要主动沟通,提前做好规划布局,并以自身参与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并获唯一特等奖的经历,鼓励同学要以永不服输、契而不舍的精神主动参与竞赛锤炼自我。

荣获多项企业奖学金,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数学建模陕西省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三人保研宿舍的18级学生黄锦辉分享了宿舍学风建设的经验:在学期初,要制订详细学习计划,公布“时间表”、“路线图”,舍友之间坦诚相待,互相监督促进;要设立宿舍公约,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要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见贤思齐;要通过日常活动培养团结精神,激发集体荣誉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初士兴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学风建设关乎学生的立身之本,是成就未来学习就业不可替代性的重要基础,要从思想上认识上产生高度认同;二是要自觉向优秀看齐,学习他们加强自身学风建设的方式方法并为己所用,让学习穿过身体助力自身成长;三是要建立起依靠学习走向优秀、依靠学习走向卓越的良好习惯,不放过任何一次提升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四是学生干部要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五是要将同学们好的做法转化成管用好用实用的管理制度,不断总结改进,在学院推广运用,助力学院学风建设见成效。

材料学院将以此次分享会为承前启后点,积极贯彻学校“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落实“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把学风建设落实落细落小,努力推进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争取做出积极贡献。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