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党委以“五有五度”实现五个到位 聚焦主业抓党建促发展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将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主责主业,通过领导运行、政治把关、思政工作、组织建设和改革发展五个方面的“五有五度”具体实践,不断实现基层党建“五个到位”,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图1 理学院党建工作思路

一、举旗定向突出站位,有引领、有深度,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抓理论学习,把牢前进“方向盘”。学院党委坚持两周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班子带头学习、研习、传习,提高理论水平和管理决策水平。党委认真谋划,积极组织面向全院师生党员的政治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等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充分宣传和贯彻执行,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正确政治航向。

图2 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

抓制度建设,健全“安全阀”功能。一方面,党委履行政治责任,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政治引领,明确学院党委“研究决定” “前置讨论” “政治把关”具体事项,确保学院运行规范清晰、责任执行到位。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教授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委员会章程,妥善处理学术、行政和监督之间的关系。现已完成近10余部制度构建,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和决策规则,健全了学院办学质量保障体系。

图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部分制度汇编

抓班子建设,发挥“火车头”作用。院党委按照“明职责、抓作风、做表率”思路,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和联系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权边界;实施了《理学院领导班子约法十则》、领导干部组织关系下沉各系(教研室)、公布学院领导每周行程安排、明确工作成绩与绩效挂钩等5项举措;提出了严格执行《理学院系务会议制度》、落实系(教研室)干部的分工和职责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等3个要求。

抓责任落实,强化“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纪检监督问题清单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制度安排,做到与学院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钉钉子”精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抓党建促发展”两大主题安排各项工作,制定《学院2021年工作推进表》,责任到人,严抓落实,以对账销号的方式强化工作的推进和执行。

图4 党组织运行机制

二、风险防范突出严格,有平台、有广度,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明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完善院内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制定出台《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严把关,落实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学院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各类报告、论坛、讲座、社团活动,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审批把关、指导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细分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加强对学院网站、“理院E家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的管控,明确审批权限、管理责任人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抓重点,落实意识形态把关事项。在学院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规范程序、明晰责任。

提意识,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调工作报告事项,加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确保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安全稳定。

图5 政治把关“五落实”机制

三、价值导向突出特色,有品牌、有亮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五学+三结合”,强化理论武装。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深化读书自学、强化专题预学、坚持集体领学、促进研讨共学、联系师生导学”的“五学”模式。注重将思想理论学习与学院实际工作相结合,教师党支部将思想理论学习与教学法活动结合,促进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双提高;学生党支部积极实践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结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6 班子理论武装五学模式

“品牌+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筹经费设立13项建设项目,鼓励教师结合课程应用实践,打造课程思政品牌,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目前,已打磨200多个课程思政案例,汇编成册并拟出版《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案例集》,以期形成更大的引领辐射作用。

“线上+线下”,构建思政“同心圆”。线上,统筹学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优质网络资源,开辟了“党史上的今天”、思想理论动态推送等,打造思政教育“指尖学堂”。线下,建立本科生导师制,聚焦“青春奋斗”育人工程,构建符合学院学生特点的思政育人工作体系。

图7 “线上+线下”思政图

图8 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四、夯土筑基突出实效,有规范、有效度,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制定责任清单,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类细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确定“一岗双责”内容清单和工作要求,强调纪委监督保障作用,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抓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政治把关、教育引导、组织带动“三驾马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按需设置教工支部,成立大数据系党支部;以支部换届为契机,配强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覆盖率100%,完成第一批2个校样板党支部建设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

抓党员教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教师进书院系列活动,强化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引导教师党员崇尚优良师德师风,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打造理学“金课”。注重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七一前夕发展一名教授和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了党组织。

严肃组织生活,落实党内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学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按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学院党建工作。制定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坚持党委委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增强对基层单位的关心指导,密切与师生的联系,实现全院上下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抓支部书记,落实“三会一课”,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工作待遇,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党支部。

抓专项教育,注重活动实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院党委策划实施了“寻访一位老党员、观看一场党史影片、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辟一块新媒体宣传阵地、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制作一部红色主旋律MV,开展一次网上重走长征路,对党说一句心里话、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我为师生做一件实事”的“十个一”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党员学、做结合,自觉践行好党员标准。

图9 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

 

图10 基层组织制度执行规范

五、开拓创新突出领航,有统领、有高度,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布局落子,以党建统领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谋划学院“五项工作提升计划”,制定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严抓工作落实,以“五大提升”为统领,全面推进学院发展,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切实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一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推进;二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实施《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三是实施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发力打造一流公共基础课程,培养“厚基础”的创新人才。

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实施“党建+人才队伍”,成立“灵犀青年教师班”,引导青年教师实践学科交叉创新,培育青年科研骨干,打造科研团队。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立足青年教师培养,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打造师资人才“未来梦之队”。

以赛促教,助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党政齐抓共管,着力提升学科竞赛成绩,培养创新人才。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为学校赢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总成绩位居陕西省第三名;另外,在高等数学竞赛,先进成图大赛,电子集成电路大赛中均获得很好成绩。

图11 推动改革发展思路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重在实干担当。理学院党委在认真贯彻学校党政领导,奋力追赶超越的过程中,以“五有五度五到位”为目标,以“五提升五落实”为具体举措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今后将会继续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责任,以落实学校“创一流、建百强”为使命的特色党建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