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第一讲 ——《职业生涯规划管理》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细落地,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认清就业趋势,明确择业方向,提高就业质量。10月11日,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发起“机电安装类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第一讲,学院邀请学院职业导师、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绿色科技发展公司执行总经理赵玉岩先生主讲,讲座对象涉及给排水、暖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报告会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展开,建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引入该报告,部分其他专业学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赵玉岩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就近年来行业就业形式的情况介绍分析。他从为什么做职业生涯规划、如何选择职业方向、职业角色定位、职业生涯规划周期、职业生涯空间选择与转换,职业生涯干系人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编制与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期资源调配利用、职业生涯规划效果评价与调整九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他讲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四个“迷茫期”,目前本科大学生处于第一个“迷茫期”,正在承担学生与求职者的双重角色,迷茫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自信心不足,缺乏社会经验与工作认知。

赵玉岩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周期,针对中国建筑集团内部干部的职业生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建议,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在求职期,根据职业生涯规划的十大原则,冷静分析自身潜力,客观判断自身情况,要有客服困难,争取美好未来的勇气、信心、决心,敢于放弃,主动选择,选择既适合自己,又有发展前景的意向企业与岗位。在确定了职业生涯目标后,行动成为关键的环节,应立刻制定实施计划与措施,通过工种训练、脱产学习、在职培训等方面的措施,逐步实现自身求职目标。

建科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活动主要包括职业导师专题报告会(30人以上规模)、职说(职业发展经验分享座谈会,30人以下规模)、校企联合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校企联合指导工程项目设计竞赛等。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系列活动是学院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具体措施。学院旨在通过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学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让同学们通过明晰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增强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更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完成。

主讲人简介:

赵玉岩,男,汉族,高级工程师,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绿色科技发展公司执行总经理,建科学院职业导师。任职期间,5个月主持完成全公司“监控系统平台”搭建,并负责运行考核;3个月主持完成 “基于Project的 EPM 计划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主编公司《施工现场标准化实施手册》、《项目管理策划书》模板、《EPM计划管理系统操作手册》。曾荣获上海市赈灾援建干部荣誉证章、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信用建设先进个人、新疆和田地区抗疫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青海玛多抗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获陕西省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科技成果。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