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聚焦“三全”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环境学院构建了“全员导学,全过程督学,全方位助学”的“三全”学风建设体系,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员导学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安排学风建设有关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学业指导帮扶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纳入职称评审、岗位评聘和年底绩效考核中,从政策和制度上夯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组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共建优良学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号召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共同努力营造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优良教风,创建遵纪守规、乐读好问的优良学风,形成以“教风带动学风,学风促进教风”的良性循环,推动学风建设全员化。教师层面,继续扎实推进“学业导师制”,实施学业导师全覆盖,强化个别指导和教师一对一帮扶导学。各教研室、实验室要就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遵守课堂纪律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特色教风促进学风提升活动,形成教研室每月定期开展两次以上学业指导工作机制,同时开展教师全员化参与教风促进学风提升教学法专项活动。学工层面,从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学生干部、朋辈导师等不同层面,就加强时间管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家校双方联通互动,形成合力,助力学风建设。

二、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强化全过程督学

学工办牵头,联系教学办,对学院近五年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毕业率、授位率、挂科人次和门次、课程优良率以及学籍审查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分析,形成了系统的学情调研报告。横向纵向多维度对比分析,明确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学风建设的痛点和难点,分析规律,总结经验做法,以便针对性的给出解决方案。组织召开学风建设活动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各教研室、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具体措施、实施办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经验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规划六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聚焦学风建设全过程管理、督导和帮扶,明确年级、班级及学生个人学风建设具体内容和安排。雁塔校区高年级主要围绕学生个人发展,重点在挂科消除、四六级通过率、免试研究生推荐、考研升学、就业五大方面为学生树立目标,要求学生谋划学业发展,把握机会;草堂校区低年级围绕树立意识,养成习惯,课堂纪律管控,尤其是上课玩手机、抬头率低等问题,以学风建设十项举措为抓手,强化学风建设成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群体的学业现状和学情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学业全过程督导和精准帮扶。夯实责任归属和过程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毕业率、授位率、四六级通过率、升学率、挂科人次和门次、平均学分绩点等指标检验学风建设成效。

三、发挥特色,多措并举,落实全方位助学

在营造培养良好学习氛围的基础上,强化课堂内外协同教育管理,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台账,落实与任课老师联系制度。扎实推进“三早两晚”,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管理,提升自律能力。利用学霸精讲、学业指导、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等途径,加强对挂科门次多的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帮扶指导工作。通过年级大会、考研交流会、学业指导会、学情调研会、课堂笔记展评以及“我与院领导面对面”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了系列优良学风创建活动。全院师生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学生回归课堂,能够提前5-10分钟到课,出勤率良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学风建设初见成效。上学期各年级挂科门次较高年级同期减少近16%,四六级通过率也有明显的提升。截止目前,2018级四级通过率83%,六级通过率35%,四级通过率已和往届毕业生持平,六级通过率略高。

后续,环境学院将继续围绕“全员导学,全过程督学,全方位助学”,努力构建和完善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学风建设体系,聚焦专业学科建设相关核心指标提升,并将其有机融入优良学风创建的全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日常工作根本遵循,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与使命,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我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献礼,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