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文学院召开“馨火•引航”朋辈导师工作交流会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朋辈导师“传帮带”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文学院学风建设,及时总结分享工作经验,营造乐学、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11月3日下午,文学院在草堂校区学府城3-302A会议室召开“馨火•引航”朋辈导师工作交流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政,团委书记史唯、团委副书记齐翊如、周恒,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及2021级各班朋辈导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对2021级各班朋辈导师所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及班级活动进行了总结、分享,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研讨。

会上,2021级各班朋辈导师对学风建设、班级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总结,对所负责班级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以及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学风建设、安全教育、人际关系、心理状态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为下一步开展好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思路。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雷高谟希望,各班朋辈导师在班级建设方面要注重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帮助班委成员树立责任心和荣誉感,秉承服务同学、解决问题的原则,加强推进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宿舍建设,提高班级凝聚力。学风建设方面,要积极组织教师、学长解答学业难题,多主题、多形式的开展读书分享会,提供学科学习方法,严格执行与落实请假制度,及时摸查情况,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史唯从思想、工作和成长三个方面对朋辈导师提出要求:思想上,要开展多种活动,传递思想、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做到“目标导向”,工作中,需加强交流,及时汇报工作进展、规划,成长方面,要引导班级学生树立积极奋进的思想,多感受做每件事的收获与成长,鼓励学生参加双创竞赛,为学院的双创工作贡献力量。

陈政代表学院对朋辈导师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感谢,对朋辈导师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与鼓励。他指出,推进学风建设,在学院层面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解决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中学生的需求与诉求,通过对现有场所、设备共享利用,解决学生早、晚自习场地问题,通过加强与系部专业教师联络沟通,丰富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体系,通过优化学生活动策划审批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等工作,找准学生学业规划和课余活动的平衡点,促进学生的多元综合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培养高年级学生综合能力,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新生群体学习热情与活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文学院启动“馨火•引航”朋辈导师助力计划,面向5个专业9个新生班级选配2018级3名、2019级6名学生党员、团学组织干部、优秀学生代表担任“朋辈导师”,配合年级辅导员和班级班主任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新生综合素质培养,帮助其适应大学生活,助力成长成才。 

文字、图片:文学院